CityU Education Platform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hinese textbook: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undation

Author: Hongyi SU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undation(Hongyi Sun)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11-54164-6
版时间: 2016年 8月
购买方式:
线上方式 - 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均有销售
线下方式 - 各高校预定教材的图书经销商处均有销售
电话预定 - 团购电话:010-88379649、零售电话:010-88379203


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思考方式、行为准则和创新能力!文化复兴可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若没有一个根基于厚实文化基础与内涵的教育体系与学术殿堂,我们的教育可能有如一座华而不实之危楼甚至如虚幻般的空中楼阁。教育若没有灵魂与内涵,就如金玉其表而败絮其中。香港城市大学孙洪义博士透过长期对中西方文化对创新能力的影响做了深入的观察、实证研究和国际比较,无缝巧妙的结合他在欧洲、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20多年的教学经验,绵密编织出了这套系统化创新创业教育的3333®课程体系和PIPE®教学架构与方法。拜读之后,让人由衷敬佩他所编的《创新创业基础》,无论从理论的架构规划,内容的编写设计、到具体教学方法上都在充分展现结合西方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且同时融合了中国文化要素的神奇功力。虽然创业教育现在于全世界可说已成显学蔚为浪潮,也有许多的相关优秀作品开始相继出版,但是这种中西合璧的创业教育教材在现今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上仍属凤毛麟角并不多见。
读者将可发现,孙博士提出的3333®大纲比较准确的厘清了创造、创新和创业(三创)的区别并把三者有机地整合为一体,而PIPE®教学流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可供参考的创新创业教育路线图,明确了我们的教学方向与重点,在这个充满惊奇、挑战和探索的创新创业教育路程上,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教学工具。这样的教材协助我们回答了迄今仍让许多人迷惑不解的创业教育四大基本问题,即,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和谁来教?令人可喜的是我们可以从这个教材中藉由每个步骤的教学目标、思维方式、教学活动、中国文化要素和考核指标都清晰而具体引导我们学习与操作。该教材除了同时结合目前理工学院主流的国际认证(ABET)着重结果为导向(Outcome-based assessment)的课程设计理念与管理学院主流的国际认证(AACSB)强调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 Learning)的教育思维之外,孙博士同时以做研究的严谨态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模式、方法和观点。
值此《创新创业基础》教材出版之际,欣闻孙博士主讲的《中国文化和创新创业基础》慕课将在英国MOOC平台FutureLearn同步上线,这不仅或许是第一个关于中国文化环境下的创新创业基础教育的课程,这也意味着孙博士的课程已备受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界的肯定,更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软实力对外的具体展现。个人认为《创新创业基础》教材和这门慕课相得益彰,相互辉映,二者互相结合运用将非常适合时下所提倡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以及中英双语的国际化教学。
孙博士在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和教学成果在国际和内地的会议与国际期刊都有获得肯定与收录,并也获得崇高奖项,在两岸三地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孙博士过去几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课程也都会吸引两岸三地的教师同好参加。孙博士以其独特的理论框架,配套教材、在线课程和师资培训计划为普及创新创业基础教育提供了一帖良方。在此由衷推荐给投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热情朋友们!

吴彦浚教授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全球创新创业研究中心执行长

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