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mour of Cantonese Opera

粵劇的服飾和化妝

粵劇早期服飾的定制並不嚴格,主要模仿明代(1968 – 1644)衣冠式樣縫製而成,裝飾亦以顧繡為主。清末民初,因粵劇裡出現了一些反映當時社會生活的劇目,所以演員亦有穿上西裝及民初服裝。及後,粵劇與京劇交流漸多,服裝制度亦受京劇影響。另一方面,由於省港大班希望增强自己的號召力,往往在服飾上標新立異,爭妍鬥麗,而戲裝上亦會加上膠片和珠筒,有些更會加上電燈況,以吸引觀眾注意。


今日的粵劇服飾以刺繡為主,主要從性別、腳色、劇情、人物性格、環境場合等不同方面來劃分,基本上包括蟒、靠、褶子、開氅、官衣、帔、衣等;配上適當的盔頭、靴鞋,加上化妝或臉譜便成完整的裝扮。


論到化妝,粵劇的舊式化妝流行濃脂厚粉,所用的化妝品相對簡單。小生不抹胭脂,最多是劃黑少許眼眉毛,花旦則只塗上粉末。根據行內習慣,所有老倌都需自行照鏡化妝。另外,不同行當往往有其獨特的化妝方式,如丑角常有一個大白點在臉的中央。粵劇化妝的顏色以紅、黑、白、藍、黃為主。紅色代表血性忠勇,黑色代表剛耿忠直,白色代表奸惡陰險,藍色代表狂妄兇猛,黃色代表驃悍幹練。在1920年代,薛覺先把京劇、話劇及電影化妝法和傳統化妝法結合,化妝轉趨輕描淡掃,樸實自然。最常見的化妝就是「紅白臉」,即先把整個臉塗上白色粉底,然後圍繞著眼睛及顴骨塗抹紅色胭脂,有時會畫上長長的眉毛,並塗上鮮紅色的口紅。


>More photos
Index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