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 Zhongfa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Revolutio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向忠發與中國共產革命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向忠發,工人領袖身份出身,後來得到共產國際的信任,於1928年一躍成為中國共產黨史上的第三任總書記,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之人;1931年,向忠發遭國民黨中統特工逮捕,更於36小時內被秘密槍決,落得「叛徒」之名。

由於背負着「叛變」的罪名,中共黨史研究者一直極力淡化向忠發在歷史上的作用,加上搜集資料困難,以致出現了一些不太符合史實的評斷。

作者為了更準確地記述歷史,特別遠赴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以及深入地查找國民黨黨史館的館藏,發掘出較少研究者留意到且極富神秘色彩的資料,試圖還原向忠發戲劇性的一生。作者除了闡述他的發跡過程及擔任湖北全省總工會委員長的歷史外,還探論了中共在他的領導之下,如何貫徹共產國際的指示,以及他在「立三路線」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後更嘗試查證向忠發失勢及被殺的原因,藉此重構中共這段淡化了的歷史。


「本書內容很豐富,令人耳目一新絕不是出於獵奇編的聳人聽聞的故事而是一部嚴認真的歷究。」


——李英男教北京外國語大學俄語中心主任李立三長女



「我認真看了
還引用了感謝他真下工究。」


——劉源 全國人大會財政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少奇之子




ISBN
978-962-937-374-0
Pub. Date
Jan 1, 2019
Weight
0.8kg
Paperback
412 pages
Dimension
120 x 210 mm
《向忠發與中國共產革命》這本書,是我的第一本學術著作。這本書的順利出版,首先要感謝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朱國斌社長、陳家揚副社長,以及把這本書引薦給出版社的馬家輝先生。在審稿期間,匿名評審專家提出了不少寶貴的建議,使修改後的論述更加完善。陳小歡編輯辛苦地校對書稿,發現不少細節上的改進之處,我非常感激。
在出版社與編輯團隊之外,我有很多師長朋友需要一一感謝。首先,感謝劍橋大學的導師方德萬(Hans van de Ven)對我的支持與信任,允許我在撰寫博士論文的同時「經營副業」,繼續完成與博士論文幾乎毫無關聯的研究。除了指導教授,我也非常感激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汪榮祖(以及師母陸善儀)、陳永發、黃克武、吳啟訥老師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的楊奎松教授,是第一位從學術角度研究向忠發的學者,他看過這本書的初稿,並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這幾位老師嚴謹的治學態度,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這本書,一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完成。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每個階段學到的知識,都幸運地在這本書的寫作過程中,起到了一點作用。我在北京大學讀經濟學本科,四年下來,對數理化的經濟學始終不感興趣,唯獨受到方敏老師講授的《資本論選讀》和張亞光老師教授的《中國經濟思想史》兩門課啟發很大,讓我的興趣從經濟學過渡到了經濟思想史,最終轉移到了中國近代史。比如,《資本論選讀》學到的馬克思勞動價值論,讓我對這本書ˆ炾Q論的工人運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能力。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讀碩士期間,我上了一門俄羅斯帝國歷史學(Imperial Russia Historiography)的研討課,從此開始接觸共產國際歷史研究。在劍橋大學讀博士期間,導師方德萬主持中國近代戰爭史的研討課,讓我學到不少從西方視角研究中國歷史的觀點。總之,這些經歷,不但對這本書的寫作提供了幫助,更讓我享受到學術研究的樂趣,就像父親過去對我的期許,「從知識中得到快樂」。
史料的搜集,無疑是寫作本書期間面臨的最大挑戰,其中有兩個極富神秘色彩的檔案來源,需要特別介紹並致謝。第一,莫斯科大學歷史系的葉帆博士(現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讀博士後),幫助我在俄羅斯檔案館找到了向忠發的個人卷宗、個人照片、簽名,讓我驚喜萬分。很多大陸學者去過莫斯科,但受限於語言隔閡與時間限制,只能匆匆翻閱有限數量的檔案,從未有人像葉帆那樣,對這個檔案館下了這麼大的功夫。第二,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許為翔處長、圖書館員邸志英先生對查閱檔案提供了大量的幫助,我非常感激。在閱覽室ˆ洁A我經常讀一份文件讀到瞠目結舌,讚歎連連,特別是中共黨員的「悔過書」,更是精彩萬分。調查局的這些史料,無疑是中國近代史研究的一大寶庫,值得深入發掘。

第一章 發跡之前

第二章 湖北全省總工會

第三章 崛起

第四章 中國的史太林

第五章 立三路線

第六章 失勢

李戡,台灣歷史學家及政治人物李敖的兒子,先後於北京大學經濟學系、華盛頓大學國際研究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現就讀於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系博士班。著有《國民黨員毛澤東》、《李戡戡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