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from a Gender Perspectiv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親密伴侶暴力的性別思考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主流的看法認為,家庭暴力源自家庭成員之間溝通不足或個人壓力。然而,官方數字顯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要是女性,反映家庭暴力可能是性別問題,與女性和男性在社會及家庭上處於不平等的位置有密切關係。女性受傳統思想影響,普遍以家庭完整為第一位,因而窒礙受虐婦女向外求助的決心。


本書從性別角度切入,探索「親密伴侶暴力」這議題,並提供家暴的最新官方數據,客觀地分析及了解家暴緣起。作者認為,唯有將家暴問題放在人權與性別的框架下分析,才能有效地幫助有關家庭,並透過審視家暴的性別數據及檢視現行家暴政策的問題,帶出如何在家庭暴力政策上落實「性別主流化」的概念。書中亦有分析本地報章的報道形式和手法,探討傳媒如何建構大眾對親密伴侶間暴力的認知,及分析主流論述與同性伴侶較低求助率的關係。


將性別觀點注入家庭暴力政策已成為國際社會的趨勢。本書結合理論、真案個案及大量官方數據,誘發讀者反思及批判現行家暴政策,適合社會服務業人士及學生閱讀。

ISBN
978-962-937-251-4
Pub. Date
Jan 1, 2016
Weight
0.43kg
Paperback
136 pages
Dimension
148 x 210 mm
寫這篇序言時,正是工作非常忙碌的日子。在香港當大學老師,忙碌已經是一種常態,要在滿滿的工作日程中堅持按事功的優次排列先後處理並不容易,阿清是我認識的老師中能這樣做的表表者,她的「多產」也常使我羨慕不已!

跟阿清是香港婦女運動的多年戰友,我們都是在80年代中開始在社會工作及社會政策領域中探求女性主義的應用,其後先後進入大學當老師,教授性別與社會工作的科目、進行性別研究、出版學術文章、書刋……一幌眼這道路已走了接近三十年!有幸為這書寫序,我非常樂意地在事功清單上把它放在最前,除了是因為跟阿清的「特殊」關係外,也是因為這書的題材正是最觸動我的性別議題—對女性的暴力。

這是一本關於性別與暴力的書。親密伴侶暴力,明顯是與性別相關的議題,最簡單直接是看受害的性別分佈,再看文化、制度,權力與控制的性別建構便一目了然。這書以親密關係中的暴力為主題,採用性別角度,以作者的四個研究的結果作材料整理而成,為本地中文書填補了一直所欠缺的題材,也為社會工作實踐提供了有用的線索。

性別觀點帶引我們看見了「不同」。且引用書中的的一些描述:「有別於家庭角度,女性主義者指出,婦女受到親密伴侶的虐待的問題核心,往往是施虐者權力操控的慾望引伸……權力失衡與父權制度息息相關……運用權力與控制的分析……明暸暴力的根源非在於個人的心理問題或家庭成員間溝通不足的結果,而是一種植根於社會的深層次的社會文化、性別觀念、和社會政策的交互關係。」採用性別角度,這書整理了親密伴侶暴力的理論和論争、比較家庭角度及女性主義的角度對親密伴侶成因的詮釋、探討傳媒如何製造親密伴侶間暴力的主流論述及其社會效果、討論目睹家暴對兒童的影響及同性伴侶間的暴力。既看見了「不同」,對親密伴侶暴力的回應便不應一樣;家暴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性別主流化的概念如何落實家庭暴力政策都是這書的重點。

在香港,性別角度在社會工作中的應用在80年代中已出現,經過了接近三十年,不少人認為這角度已被普通接納,不用再嘮叨冗贅,誰知性別主流化在社會服務及社會工作範疇的發展步伐甚慢。在我看來,以家庭和諧及完整為理想、促進家庭成員各按(性別)角色安守本分為介入目標的思維仍然是主流,兩性權力的差異在親密關係中的呈現、與家庭暴力的關係不但被忽視,更有認為性別角度傾向偏袒女性的利益,使男性的弱勢更被忽視。性別觀點在家暴、性暴力的議題中尚且被質疑,可以想像在社會工作行業中推動性別敏銳實踐、女性主義實踐便更困難了!放置在這樣的環境中看,這書在本地社會工作實踐的重要性便更毋容置疑了!

以不一樣的角度—性別—看親密伴侶暴力,我希望、也確信這書會在社工之間帶來震蕩與迴響!衷心感謝阿清不一樣的努力!
  1. 親密伴侶暴力:概念、理論和論争
  2. 香港家庭暴力的性別數據
  3. 親密伴侶暴力的主流論述
  4. 殃及池魚:兒童目睹家暴
  5. 雙重櫃門:同性親密伴侶間的暴力
  6. 性別敏感度:社工介入的再思
  7. 零度容忍:親密伴侶暴力的立法和執法
  8. 總結:性別主流化家庭暴力政策

     附錄:個案實錄

梁麗清,英國根德大學(University of Kent at Canterbury)哲學博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著有 Lone Mothers, Social Security and the Family in Hong Kong(London: Ashgate, 1998)一書。編著書本包括:《知而行/行而知:香港社會工作教育的反思與探索》(中文大學出版社,2008),《性別與社會工作—理論與實踐》(中文大學出版社,2006),《新社會政策》(中文大學出版社,1999)。近年有關家庭暴力的研究包括「香港家庭暴力政策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可行性研究」、「香港受虐婦女的主流論述的探討」、「兒童目睹家暴對日後的影響」以及「同性伴侶的暴力—倖存者的求助決 定」等。與此同時,梁麗清過去多年來在城大開了兩門有關家暴的學科,分別是碩士課程Domestic Violenc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及學士課程Domestic Violenc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for Social Wor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