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Tat Chee: The Ginger King in Post-War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余達之路—糖薑大王與戰後香港
Author / Editor
HKD1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人對九龍塘又一村並不陌生,它是一個寧謐而優美的社區,簇集了一排排的房舍、一所所優秀的學校,以及一條條以花卉命名的街道。而貫穿整個社區的「達之路」(Tat Chee Avenue),是殖民地年代香港極少以華人姓名來命名的街道之一,以表揚余達之先生對香港的傑出貢獻。

二戰後的香港百廢待興,而「糖薑大王」余達之,在開拓個人事業之餘,已為香港公共事務作出重要貢獻,更對推動整個社會的經濟、民生及教育發展都有抱負及承擔。余氏這種有別於只顧追求私利、絲毫不捨的狹隘商界作風,非常值得後人借鏡。他帶領香港工商業界走向國際、推動開發官塘工業區、銳意改善工人生活,更關注新一代教育,興學施教,為日後香港的騰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本書記錄了早期香港歷史重要的一頁,兩位作者分別為余達之的孫女余皓媛,以及從事歷史教研工作的區志堅博士,透過史料追查與口述對照,期望與讀者一同在「達之路」上,回顧余達之傳奇的一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余達之先生對香港的貢獻,就正如以其命名的「達之路」一樣:把握先機用心經營,便能開拓康莊廣闊的前景。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大紫荊勳賢 GBS JP

**********************************
余達之先生為上世紀香港傑出的企業家及慈善家,也是推動香港兒童教育的重要人物。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JP

**********************************
余達之先生的大名,從2008年來香港城市大學履任時就有所聞,城大門前的「達之路」就以其名命名。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 郭位 JP

**********************************
從余達之先生的奮鬥歷程,可見不論是營商或學術研究,勇於創新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香港理工大學前任校長 唐偉章 BBS JP

**********************************
今日,余氏家族的故事有幸不會輕易被公眾遺忘,正因為九龍的又一村住宅區以外,更有達之路和又一城等有名地標,可謂歷史實體的延伸,顯在眼前。
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 東亞研究中心 陳明銶

**********************************
這段歷史不單是香港史,也是中國近代史與全球史的重要部分。
梁其姿
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科學研究所所長
歷史學講座教授
李約瑟—毛文奇基金教授

**********************************
有感於余先生既是我的良師益友,為他表彰對社會貢獻功績責無旁貸。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永和實業創辦人 林亮

**********************************
本人閱畢書稿,欣見書中收錄了不少余先生對各界的往績貢獻,並將他的精神及使命一一呈現。
創科實業聯合創辦人兼非執行董事鍾志平博士 GBS BBS JP

**********************************
余先生對1949年前後的香港廠商事業之發展,貢獻良多,多次獲政府大力表揚和授勳,在50、60年代是極為少見的。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博士 BBS MH
余達之先生對香港的貢獻,就正如以其命名的「達之路」一樣:把握先機用心經營,便能開拓康莊廣闊的前景。余先生的成就,不單是「糖薑大王」稱號所示的行業翹楚地位,而是他的一生不懈努力,正好反映推動香港奇蹟的歷程中,我們具備的優勢—勸奮拼搏、國際視野、靈活創新、回饋社會。

在世界經濟進入大蕭條之際,余先生首創在港推行聯營制度,團結糖薑製造行業,更不遺餘力親身四處奔走,在國際致力推廣香港的金漆招牌,鞏固既有市場更另闢蹊徑開拓新境,令一度陷入嚴重萎縮的需求再度上揚。這段成功歷史,除了挽救了一個行業,亦對正剛提步的香港工業界帶來啟迪與示範作用,對整體社會發展居功至偉。余先生迎難而上、革故創新的思維,正是香港邁入繁榮大道的重要元素,也讓大家在面對逆境和挑戰時,值得深思效法的教材。

在本地社會面對各種挑戰之時,余達之先生當仁不讓,出錢出力補足當日香港政府資源未達的缺額,在勞工保障、兒童福利和教化培育等範疇,急市民所急,亦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人才。以小童群益會與辦學興教兩項服務為例,余先生的努力,不單改善了當時令人擔憂的街童問題,更在他們的身心投下啟蒙的種子、春風化雨,成就未來的社會楝樑。

余達之先生對香港情濃意深,終身對出生地無私奉貢,讀者閱畢,既能夠對香港今天的繁榮會有更深體會,感恩得來不易的安定生活,明白前人耕耘亦需後人守護,方能久保欣榮。


張建宗 大紫荊勳賢 GBS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務司司長

序言

第一章               糖薑大王余達之

第二章               推動香港工業騰飛

第三章               關注教育 貢獻社會

後記一               早期香港企業家的研究─區志堅

後記二               身體力行 承傳使命─專訪余皓媛

重要剪報輯錄

參考資料及書目

余皓媛 (Grace),香港30–60年代商人余達之先生孫女,現為香港小童群益會商譽、籌款及資源發展委員會主席。Grace非常重視兒童及青少年教育及未來發展,同時亦擔任扶貧委員會委員、關愛基金委員、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員會委員、深水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又一村學校校董,以及本地多間大學委員會顧問。公職涉獵於政、商及教育界等多個範疇。

區志堅,現任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香港旅遊業議會評審委員。曾任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助理課程總監兼高級講師,並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海德堡大學東亞歷史文化學系、北京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東洋文庫等高等院校及學術機構邀請為訪問學人,著作有:合編《香港海關百年史》、《改變香港歷史的六十篇文獻》、《古蹟與文化保存:中日及臺港的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香港》、《五四百周年》、《北學南移》、《從多元角度看中國與世界》、《知識與認同:現代學者論歷史教育及教科書》、The Perspective of the Eastern and Western Culture 及 The Introduction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等,主要從事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香港史的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