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easure-trove of Privacy — Understanding Your Personal Data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私隱法.保—了解你的個人資料私隱
Author / Editor
HKD20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隨着社會的演進及資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科技發展除了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亦為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不論是「線下」生活,如使用閉路電視或航拍機、進行會員或訪客登記等;抑或「線上」生活,如網上購物、使用社交網絡媒體和聊天機器人、在元宇宙活動等,都可能不知不覺地披露了個人資料。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個人資料的收集是否必須,或是否超乎適度?收集了的資料可使用於其他目的嗎?資料的保安是否足夠?

在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下簡稱《私隱條例》)為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提供全面的保障框架,就個人資料的收集、持有、處理和使用作出規管。本書以《私隱條例》為基礎,深入淺出地介紹《私隱條例》下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原則,從生活的層面分析個人資料私隱的風險和陷阱,並以多個真實個案說明《私隱條例》的應用,讓讀者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本書亦就2021 年所修訂的《私隱條例》,針對「起底」行為被訂為刑事罪行有詳細解說,並探討了新興科技如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網路3.0 及元宇宙等涉及個人資料私隱的議題,又從多個日常生活角度,包括求職、購物消費、在家工作、社交媒體、閉路電視及航拍機的使用等,解答讀者可能較常遇到的個人資料私隱問題,提供保護個人資料私隱的精明貼士。

自序

香港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自1996年起實施,是亞洲首部專門和全面地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成文法。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作為監察《私隱條例》的實施及符規情況的獨立機構,自1996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確保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獲得充分的保障。私隱專員公署不但透過處理投訴、查詢、資料外洩事故通報、調查和執法行動,促進社會各界遵守《私隱條例》的規定,還進行推廣、宣傳和教育的工作,提升大眾對個人資料私隱保障的意識和了解。

我相信,將私隱法律普及化,將保障和尊重個人資料私隱孕育成社會的核心價值,確保《私隱條例》有效地執行,是私隱專員公署的使命。為了進一步推廣《私隱條例》的要旨及保障範圍,私隱專員公署與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於2017年出版了第一本關於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中文書籍《注意!這是我的個人資料私隱》,深受廣大讀者歡迎。

過去數年,香港社會經歷了多項重大變化,包括自2019年中開始,因政見不同的大規模「起底」行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以及社交媒體及新興科技的迅速發展,這些變化都為保護個人資料私隱的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當中,近年社會上興起的「起底」行為,將個人資料「武器化」,把別人以至其家人的個人資料在互聯網及公眾地方發布,以達到傷害他人的目的,更可說是挑戰了法律及道德的底線!為了打擊「起底」行為,政府於2021年修訂《私隱條例》,包括引入兩級制的「起底」罪行、就「起底」罪行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刑事調查和檢控的權力,以及賦予私隱專員要求停止披露涉及「起底」的訊息的法定權力。自「起底」條文於2021年10月8日生效至今,私隱專員公署已在打擊「起底」方面取得正面成果,包括對「起底」個案作出刑事調查及拘捕違法者,在網上平台適時移除「起底」訊息,以及加深市民對新條文的認識。我很高興這一年多的執法工作已經具體說明公署打擊「起底」的工作並無影響言論自由或科技企業在香港的合法營運。

因應上述《私隱條例》的修訂,本書第6章詳細闡述2021年修訂《私隱條例》的背景、相關的法庭判決及修訂條例的範圍,有關章節亦回顧了私隱專員公署在打擊「起底」個案方面作出了哪些跟進行動。

我和公署一眾同事都相信,編寫有關保障私隱的書籍可以有效地向廣大讀者介紹《私隱條例》的規定及令大家了解《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利。參考了我們在過去五年多的工作,隨着香港社會踏上復常之路,我相信現在是撰寫及出版第二本中文書的良好時機。

我們在書中加入了近年有關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議題,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日常生活的例子,以及最新的案例,多角度解釋法例及相關條文,務求令讀者,無論是個別人士或機構,更易掌握《私隱條例》的規定和實施情況。

對於由遏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措施所引起的一系列私隱議題,私隱專員公署提供了全面的意見及指引,我們在第5章有關公眾健康的豁免章節中以「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作例子解釋相關豁免的範圍;又在第4章中以食肆登記顧客個人資料為例,闡述資料保安的保障資料原則。

隨着資訊科技的使用日益廣泛,機構經常收集大量個人資料,網絡攻擊的個案在近年亦顯著增長,導致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有所增加。為加強機構對資料保安及相關保障資料原則的認識,本書第4章以不同的資料外洩事故例子作為借鑑個案,從多方面分析機構的責任及符規要求,同時在第9章重點介紹設立個人資料私隱管理系統的重要性。

第9章可說是本書另一亮點。第9章論述環球私隱保障的趨勢,分析大數據、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對個人私隱所帶來的衝擊,亦剖析了私隱保障法律的未來發展。

為了讓廣大讀者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障個人資料私隱,本書在第10章及附錄二就各種實際生活情況,包括近年受社會關注的網上追蹤、在家工作和閉路電視及航拍機的使用等,為讀者提供保護私隱精明貼士。

本書由資料搜集、研究、內容草擬,至成功出版,全賴私隱專員公署同事的共同努力。基於本書的主要對象是廣大讀者,我們致力以淺顯、易明、有趣味的方式闡釋法律和案例。我感謝同事們的付出,尤其是編輯委員會各成員。我亦特別感謝王亦媛女士及張蘭詩女士孜孜不輟地進行最後審核及校對的工作。

此外,得到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黃崇厚法官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朱國斌教授分別為本書撰寫序言,我深感鼓舞及榮幸,也衷心感謝黃法官及朱教授對私隱專員公署工作的支持。而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編輯團隊,於極短的時間內為本書進行排版、彙圖、設計等工作,增加本書的可讀性和趣味性,我亦銘感五內。

本書的書名是《私隱法‧保—了解你的個人資料私隱》,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成為廣大讀者的「私隱法寶」,令大家增加對私隱「法」例的認識及解除迷思的同時,亦可以更好的「保」障自己的個人資料私隱,為構建「數字中國」、「數字灣區」及「數字香港」作出貢獻!

鍾麗玲大律師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2023年7月

第1章 導論

第2章 甚麼是「個人資料」

第3章 誰是「資料使用者」

第4章 六項保障資料原則

第5章 主要豁免

第6章 打擊「起底」

第7章 投訴有門

第8章 重要個案分析

第9章 私隱保障趨勢

第10章 保護私隱精明貼士

 

鍾麗玲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

2020 年9 月起出任為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鍾女士具有大律師及專業會計師資格,在私隱法、公司法、稅務、信託和行政法方面擁有豐富的法律專業知識,並擁有充分的監管及行政經驗。獲委任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前,鍾女士曾擔任公司註冊處處長、放債人註冊處處長,並曾於律政司擔任不同職位,包括臨時市政局首席法律顧問、「維港匯」、「沙士」及「教育大學」調查委員會的政府法律顧問、律政司民事法律科副民事法律專員及民事訴訟部門主管。在擔任公司註冊處處長期間,鍾女士為香港引入了全面以電子方式提交公司資料及成立公司。她積極參與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並領導推行新的《公司條例》。

最近,在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更有效地打擊「起底」行為方面,鍾女士作出了重要貢獻,並帶領私隱專員公署的刑事調查部門對涉嫌「起底」罪行進行刑事調查及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