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stitutional History of China (Two Volume Set)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中國憲制史 (全二冊)
Author / Editor
HKD22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但凡一個偉大的民族,必然有它的「國史」。中國作為一個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國家,上下五千年,也有自己的「國史」。單就中國的現代史而言,當中便已包含了諸多內容,但立憲史或憲制史,一定佔據要津之地位,它關涉一個現代民族國家的生成與發展,惟當今學術界對此的研究奇缺。

本書分為上、下兩冊,共十六講,着重以「政治憲法學」的方法, 探討中國早期現代的制憲史。作者從晚清變法說到19 49年的《共同綱領》,歷時一百餘年,詳盡分析與展示那些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件、文本、人物、理念、思想及制度,呈現出一個制憲進程的歷史演變。至於,何為中國憲制史?為什麼憲法對於現代中國具有如此 重要的意義?本書均會涉及到這些討論,旨在讓讀者對中國憲法史有更深的了解。

本書原是作者為修讀中國憲法史及通識課程的大學生準備的教材,以顯淺的文字敍述中國百餘年的憲制史發展歷程;對1840–1949年中國憲制發展有興趣的人士,包括高中及大專學生,本書可說是一本非常難得的入門讀物。
ISBN
978-962-937-625-3
Pub. Date
May 1, 2022
Weight
1kg
Paperback
466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但凡一個偉大的民族,必然有它的「國史」。中國作為一個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國家,上下五千年,也有自己的中國「國史」,但需要指出的是,這個國史有上、下兩篇,即古代史與現代史。古代史這裏暫且不去說它,至於現代史,儘管包含諸多內容,但立憲史或憲制史,一定佔據要津之地位,它關涉一個現代民族國家的生成與發展。本書希望帶領着讀者穿越現代中國的歷史迷宮,把握其中關涉現代中國之命脈的憲制。在我看來,這個憲制是任何一個現代國家都必須具有的,它是支撐一個現代國家運行的拱心石。

既然憲制對於現代中國如此重要,那麼,我撰寫的這本書其主旨是什麼呢?讀者諸君如何才能把握這本書的內涵呢?下面,我大致做如下一番交代,並對朋友們提出一些要求。

第一,本書的目標是,以「政治憲法學」的方法,研究中國早期現代的制憲史,旨在讓讀者理解中國憲法制度的歷史,增強讀者對於憲法知識、觀念與制度的內在生命力的認知,和對於制憲動力、原因、形式和目的的把握。

第二,本書的主要內容是,通過向讀者提供制憲進程的歷史演變之基本框架,使讀者深入理解改良、革命與立憲建國的複雜關係。

第三,由於本書所覆蓋的時間,是從晚清變法一直到1949年的《共同綱領》,歷時百餘年,內容極其豐富。全書共分16講,每一講集中一個專題,由此聚焦中國早期現代憲制史中的一些關鍵性節點,對於那些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件、文本、人物、理念、思想、制度進行略為詳盡的分析與展示。

第四,根據本書的內容,我為讀者提供了一份閱讀資料的清單,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一些歷史文獻記錄、著名歷史篇章和知名學者論著的選編。第二部分為進一步的選讀內容,見我開列的書目清單,這些內容讀者可隨着個人的興趣選擇閱讀,我相信它們將大為豐富和拓展讀者的學術視野和思考深度。

面對中國憲制史,追溯我們賴以立命的憲制歷史與立憲時刻,把握其中的法統、道統,所謂中國憲制史,就是確立現代中國的法政之正統,也即法政之道統。1

1 所謂「道統」,是指「道」的統治,或者說,「道」在人間秩序中的體現,它是與「政統」相對的一個概念。該概念形成於宋代理學,但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如《論語•公治長》中謂:「(道不行)乘桴浮於海」。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卷五》(清嘉慶刊本),北京:中華書局2009年版,第5377頁。本文所謂的「法政之道統」,是意在借「道統」的概念,來表明政治憲法學的研究不以實證的憲法條款為限,而要推演超越於成文法之上的「道」。

上冊

第一講 中國憲制史要旨
第二講 中西碰撞與古今之變
第三講 戰爭與條約
第四講 變法、新政與晚清危機
第五講 晚清立憲
第六講 辛亥革命
第七講 立憲派與清帝遜位

下冊

第八講  中華民國肇始
第九講  北洋政府憲制及其失敗
第十講  國民革命
第十一講 國共分裂與國民政府
第十二講 抗戰建國
第十三講 《和平建國綱領》與《政協憲草》
第十四講 中華民國憲法
第十五講 《共同綱領》
第十六講 百年憲制與憲制中國

高全喜,江蘇徐州人。現為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凱原講席教授。先後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吉林大學哲學系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1988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2010年創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任院長。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憲法學、中西立憲史、法哲學、中西政治思想史等。著有多本學術專著,包括:《休謨的政治哲學》、《論相互承認的法 權—〈精神現象學〉研究兩篇》、《立憲時刻: 論〈清帝遜位詔書〉》、《現代政制五論》、《從非常政治到日常政治—論現時代的政法及其他》、《政治憲法學綱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