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Chai: Managing Balanc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查毅超:管理平衡
Author / Editor
HKD1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回顧了查毅超博士,在人生路上遇到的各種挑戰與考驗,如何尋覓最佳的平衡。

專訪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他同時是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被稱為「磅秤大王」。從小在工廠長大的他,自少對機械、工程感興趣。在美國畢業後回港接手家族生意,憑着獨到的眼光與技術革新公司,讓公司成為跨國企業。他更積極投入多個與工業及科技有關的公職,對香港貢獻良多。本書回顧了查博士如何由「廠佬」成為科技人,並藉着分享他待人處事的態度與平衝各方的智慧,讓年輕一代有所啟發。

前言

我生於香港工業飛速發展的1960 年代,自小在父母工廠長大,所以我很早便對工廠事務和商業經營有了些認識。後來我遠赴美國攻讀工商管理,返港後便開始着手改革福田廠的管理及生產流程。摸着石頭過河,途中雖面臨不少挑戰和困難,但經過不斷的嘗試與調整,還是做出了不錯的成績。福田從最初的雜貨店式工廠轉型至「造磅王國」,不是我的功勞,而是因為家人的支持,以及一眾員工的辛勤付出。

創新科技產業,必然是香港未來的發展重心之一。近年來,我有幸獲邀擔任多項公職,作為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我一直致力於積極推動香港的先進工業和初創企業發展,希望能夠為香港,以及香港年輕一代的成長與成功作更多貢獻。古詩有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駕駛帆船儼如人生縮影,就算天氣不似預期,也要憑藉毅力、耐心、恆心,以及適切的領導和平衡管理技巧,才能與團隊一起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路走來,我想感謝我父母無私的栽培教育,還有兄姐的貼心陪伴與支持。當然,我還想感謝我親愛的太太和孩子們,你們的愛與關懷,一直是我溫暖的港灣。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感謝我身邊的許多同儕、前輩和好友,從他們身上,我亦收穫了不少智慧與經驗。這本書濃縮了我的人生經歷和心得,希望年輕讀者能從中獲得些許啟發,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最後,這本書得以順利面世,亦有賴於「城傳系列」編輯委員會的總策劃余皓媛女士、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仝仁,以及各位撥冗賜序的前輩好友們,在此一併致以謝意。

查毅超

總序 黃嘉純 

總序 余皓媛 

 

序一 陳茂波 

序二 梁君彥 

序三 鍾志平 

序四 蔡宏興 

序五 黃克強 

序六 戚本業 

序七 彭孝書 

 

前言 查毅超 

 

第一章 「山寨」中成長 

查氏初來港 

嚴師出高徒 

父母親結緣 

「失衡」的成長 

第一次集資 

不半途而廢 

一番寒徹骨 

找自己專長 

 

 

第二章 福田雜貨店 

巧手造車床 

心靈雜貨店 

管好資金流 

向海外進軍 

福田廠北遷 

 

第三章 建平衡王國 

驅動與阻力 

母親的「鼓勵」 

天下無難事 

建立磅王國 

「零」風險造磅 

有麝自然香 

研發電子磅 

投資重初創 

集團獲表揚 

思考下半場 

香港新發展 

兄弟闖難關 

永遠不放棄 

 

 

 

第四章 開拓創科路 

因「脂肪」結緣 

從工總出發 

加入應科院 

物流供應鏈 

分工煮油雞 

上任科技園 

香港的優勢 

城大「Tech 300」 

「莊閒」是法寶 

懂知人善任 

 

第五章 創新釋潛能 

推動STEM教育 

思考軟硬件 

贏在起跑線? 

 

第六章 耐性與平衡 

耐性與平衡 

享受痛爽感 

伯樂不常有 

賽船重「風水」 

 

難忘的賽事 

行到水窮處 

笑看風雲變 

支持年輕人 

 

城傳系列編輯委員會

主 席

黃嘉純 GBS JP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

總策劃

余皓媛 MH
香港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扶貧委員會委員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

黃懿慧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