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ing a New Chapter: Reform and Opening-up of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開新篇:香港的改革與開放
Author / Editor
HKD1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自開埠以來,一直把握着各種機遇,從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過去數年,由於政治、經濟、疫情等因素,香港的光彩卻漸漸暗淡下來。香港如要重新展現璀璨的光芒,必須衝破窒礙發展的框框,並且開放思維,迎接全新的篇章。

本書提出香港需要再出發,分析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應如何創新制度,以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作者點出了香港過去在制度、思維、政策等方面的弱點及問題,並就香港的金融、經濟、人才、基建、創新科技、產業等方面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與方案,如做好「數字經濟」、建設「北部都會區」、設立「人才灣區」,鼓勵香港與內地合作,消除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壁壘,讓香港找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發揮獨特優勢,釋放所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本書幫助我們探索香港經濟發展的前路,十分值得不同行業的人士、政策制定者、以至關心香港前景的讀者閱讀。
ISBN
978-962-937-659-8
Pub. Date
Nov 21, 2022
Weight
0.5kg
Paperback
216 pages
Dimension
135 x 225 mm
改革日新 開放無窮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提出要「同為香港開新篇」。「開新篇」,是因為舊的模式不可持續,香港需要再出發;亦是因為國安法立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給了香港一個更安定的環境讓我們可以改革;更是因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殷切希望和仔細囑咐;最後,還是由於香港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家的崛起,我們需要主動擁抱改變。

這本書的大部分內容是最近兩年我在香港、中外不同媒體發表的文章,其中部分文章更是有幸與梁海明、馮達旋、洪雯、史旭峰等教授們一同合著,藉此深表謝意。同時也要感謝這些刊載過文章的各大媒體,排名不分先後包括《信報》財經新聞、《明報》、《香港01》、《大公報》、《文匯報》、《紫荊》雜誌、《鏡報》、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資本雜誌》、《環球時報》和內地的《經濟日報》等。也十分感謝那些在文章刊出後給予我鼓勵和意見的前輩和朋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香港要開新篇,必須不再自滿、認清短板,同時也要保持信心、自強不息,透過解放思想和持續不懈的改革和創新,利用好國家發展的機遇,對內改革、向外開放。香港如果能腳踏實地,每天進步一點點,自然會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穩步向前,最後建構一個更安全、更幸福和更公平的社會。

第一部分、香港如何開新篇?

  1. 香港開新篇:要改革,更要開放
  2. 論挖掘和培養香港政治人才
  3. 解決青年問題也需固本培元
  4. 尊崇《憲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5. 香港應盡快制定五年規劃
  6. 把北部都會區建成特區中的特區

第二部分、香港還缺什麼?

  1.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應實行怎樣的資本主義?
  2. 資本主義的香港同樣需要共同富裕
  3. 速度比正確更重要
  4. 積極主動的人才政策
  5. 以多元化競爭助解香港教育痼疾
  6. 深圳已推進數據立法,香港呢?
  7. 亟需變革的激情和奮鬥的勇氣
  8. 香港工業4.0進度緩慢需提速

第三部分、內地與香港未來的合作           

  1. 香港對內地還有什麼貢獻?
  2. 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的發展態勢
  3. 經濟發展要依靠「獨角獸」還是「斑馬」?
  4. 新基建可助力中小企業發展
  5. 港深西部鐵路接通雙城高端經濟
  6. 瓊港合作,推進「產學研金」醫療產業發展
  7. 一圖讀懂雙循環

第四部分、如何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1. 把握大灣區與「十四五」規劃機遇,香港可以做什麼?
  2. 「人才灣區」是大灣區的重要基建
  3. 政策扶持港澳青年於大灣區就業創業
  4. 「綠色灣區」實現可持續的灣區發展
  5. 大灣區十大定位與戰略趨同
  6. 粵推出金融新政策助金融企業大灣區發展

第五部分、前海攻略

  1. 深港合作的回顧和前瞻
  2. 《前海方案》集思廣益,推動深港合作
  3. 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吸引精英落戶
  4. 前海租金補貼新策減企業經營成本
  5. 前海鼓勵跨境電商聚集發展
  6. 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促進資源共享
  7. 前海商事調解新發展
  8. 前海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升級

後記

洪爲民,祖籍福建省龍海市,出生於上海,十歲隨家人移居香港。早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取得數學、統計及電子計算學高級文憑。其後不斷進修,取得英國博爾頓大學榮譽文學士、英國赫爾大學商管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及公眾史學文學碩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香港城市大學工商行政人員管理碩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與法學博士。

現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斑馬星球加速平台創辦人、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兼職教授及世界信息峰會大獎全球理事。同時擔任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香港交通安全會主席、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榮譽會長、香港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及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並任數家香港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2008 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6 年獲CMO Asia 頒發亞洲社會創新獎。2017 年獲選為「文明之光2017 中國文化交流年度人物」。2021年獲選為領航粵港澳大灣區傑出貢獻領袖及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傑出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