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wiecim: Then and Now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奥斯維辛之後
Author / Editor
HKD10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最血腥殘酷的一頁。邵燕祥以納粹希特拉的大肆焚書、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恐怖血洗屠殺和斯大林治下的極權蘇聯為切入,道出法西斯暴政的殘酷,今天讀來仍然驚心動魄。

希特拉、斯大林都已死,但法西斯並不只是極端民族主義,還意味着專制獨裁、思想禁錮、屠殺、戰爭、毀滅和死亡。在恐怖主義、戰爭仍然威脅平民,極權政治思想依舊以不同面貌出現在人間的今天,足證人仍然犯着同樣的錯誤,生活在奧斯維辛之後的我們仍然面對着法西斯的威脅。

很多人想否定歷史真相,當權者尤甚。但歷史都是曾發生過的事實。以史為鑑,該記住的還應記住。
ISBN
978-962-937-396-2
Pub. Date
Jan 1, 2019
Weight
0.45kg
Paperback
342 pages
Dimension
162 x 228 mm
從1985–2005 二十年間所寫112篇國際題材的隨筆中,選出這麼一本讀物,題名《奧斯維辛之後》,是因為德國哲學家狄奧多.阿多諾說過一句話,使我震驚,並久久難忘。

阿多諾說:「奧斯維辛之後寫詩是野蠻的。」[1]

奧斯維辛是納粹德國二戰中在波蘭所設的集中營—死亡營之一,它的存在,象徵着人類的大災難。

一場大災難後,人們應該做什麼?阿多諾此語,出之於1949年,奧斯維辛剛剛封閉四度春秋;他必然是想到了,只有做一些什麼與消弭和防止大災難相稱的事情,才能避免未來再出現這樣的厄運。

從1949至今,又是將近七十年過去了,這位給我們敲警鐘的哲人已經不在,但是他這句話留下的聲波,依然震盪在我們心中。

在人類從野蠻向文明跋涉的千萬年途中,多少人為文明付出了勇敢、勤勞、智慧,付出了青春、心血以至生命。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這文明一脈,不戮力保護我們已經達到和保有的文明成果,抗拒一切要把人間拖回野蠻的意向和趨勢呢?

是的,不要忘記,我們生活在奧斯維辛之後,而且無可逃避地面對着奧斯維辛的殘留。

讓我們時時以阿多諾的這句話來互相提醒,也敲打我們自己吧。

2017年12月27日,於北京

邵燕祥


[1] 1 「奧斯維辛之後寫詩是野蠻的」,是德國哲學家泰奧多.阿多諾(Theodor Adorno, 1903–1969)語,出自他寫於1949年的〈文化批判與社會〉一文,1951年發表,1955年收入文集《棱鏡》。

歷史,是不能忘記的

希特拉焚書六十周年

反法西斯(Ⅰ)

反法西斯(Ⅱ)

搞不懂啦,希特拉 獨夫心態—夜讀抄

白玫瑰:1943 年的鮮血—夜讀抄

憑弔:在諾曼第海灘

遙望諾曼第

希特拉的伎倆—夜讀抄

又見卐字

五十年前孽債

讀斯大林的一封信

小朱加什維利

悼安娜.拉林娜

讀布哈林遺囑

卡廷紀念碑

以蘇為鏡

說起《祖國進行曲》

不安的靈魂歸宿何處?—讀高莽《靈魂的歸宿.俄羅斯墓園文化》

歷史的感歎

三月五日斷想

重過莫斯科

政治色彩

「國際恥辱」

石溝的名單

百年創痛

對虎彈琴

「殺手無罪」

論 飲食也有「武化」

從「俳句事件」

說起—夜讀抄

遙遠的祝福

今日是何年

推薦《一盞明燈與五十萬座地堡》

誰管誰

何必改詞

關於《人權宣言》—為《青年小百科》作

回答和不回答

不僅是美國的事情

看艾琳,說賣座

也談格瓦拉

擬外國故事

何必諱言「統治」

《愛因斯坦語錄》

陽光下的黑夜 為自由而閃耀—讀《自由星輝—世界猶太裔文化名人傳續集》

伯利恒之星

「波將金化」

首腦的睡眠

勳章的誘惑

高貴的屍體

同僚與冤家

戲說音樂

論醜聞

多少人想當國王?

一幅畫前的兩種愛國心—夜讀抄

都是過客

全斗煥盧泰愚功罪論

逸事與醜聞

老皮真逗

小議「跟屁蟲」

斯大林格勒站

國會大廈

示眾台

吃什麼好

畫中人

一樣的廣場

那遙遠的磨坊

1933年生於北平,抗戰勝利後參加中共領導的學潮,1949年夏進入北平新華廣播電台,1951年出版處女詩集《歌唱北京城》。1979年後,改在詩刊社任職。1957年前和1980年後,共有詩文集百部問世,其中包括人生實錄《沉船》、《人生敗筆》、《找靈魂》、《別了,毛澤東》、《一個戴灰帽子的人》、《一九四九:北平故人》等,更為知識界所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