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Vision in Advertising & PR — Dialogues with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s in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廣告公關新思維—與香港業界對談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近年來,全球化與資訊科技革命不斷推進,傳統廣播媒介結合電腦網絡的高速發展,為廣告與公關公司帶來新的挑戰。無論是公私營企業,都必須各出奇謀,設計具創意的廣告宣傳與公關營銷活動。


香港的廣告和公關行業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人才輩出,在國際上有優良聲譽,他們累積了不少實質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鑒。本書訪問了14位曾從事及現職廣告公關公司的專業人員,是首本主要透過對談形式,介紹廣告發展的最新概念,以及創作策略和進程的專書。受訪人士均在廣告公關業內的不同範疇有出類拔萃的表現,他們在廣告策劃、創作、媒介分析、調查研究、公關寫作、媒介關係、危機處理等方面,都是獨當一面的領導人才,對業界有精闢獨到的看法。


企業競爭日趨激烈,不論從事各行各業,均有機會接觸無孔不入的廣告營銷行為、與傳媒打交道,甚至處理企業危機。閱畢本書,你會從作者與資深業界人士的對談中一窺箇中竅門,了解廣告公關行業的發展狀況及未來新趨勢。


本書不但適合用作「廣告理論及實務」以及「公關寫作」學科的教科書,亦可作為一本廣告公關入門的讀物,希望對有志從事以及正在從事廣告及公關行業的人士提供新創見。

ISBN
978-962-937-114-2
Pub. Date
May 1, 2006
Weight
0.53kg
Paperback
280 pages
Dimension
190 x 235 mm

<

香港的廣告和公關行業人才輩出,在國際上有優良聲譽,亦為亞洲及中國地區提供不少領導人才。就廣告及公關教育而言,我們一直認為有關本地業界發展經驗及心得的研究材料很少。歸根究底,相信是因為廣告和公關專業人員實在太忙碌。衝完一個又一個「死線」,哪來得及停下來總結一下經驗呢?

我們在香港浸會大學從事廣告和公關專業的教學與研究,經常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多年來,得到業內精英無私無償的支持。他們百忙中抽出寶貴時間與我們的學生接觸,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接待他們到企業參觀。精英們提供的這些機會大大拓展了學生的視野,使學生能將傳播理論與實務結合,以便將來在「真實世界」中大展拳腳。

經過多年觀察,我們發現,學生對香港業界的現況及發展很感興趣。因此,我們產生了出版這本書的意念。我們先擬定了一些學生最感興趣以及學科中較為基礎的題目,並物色業界翹楚進行訪問。

我們在物色被訪者時均經精心考慮。他們在廣告策劃、創作、媒介分析、調查研究、公關寫作、媒介關係、危機處理等方面均為獨當一面的領導人才,在業內有輝煌的成就。透過他們的經驗,我們更能了解本港最新的行業發展狀況及未來趨勢。

應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邀請,我們將這些訪問結集,再加上理論探討和歸納,以及報道行業現況,集成這本書。它既適合用作「廣告理論及實務」,以及「公關寫作」學科的教科書,亦可作為一本廣告公關入門的讀物,希望對有志從事以及正在從事廣告及公關行業的人士有所裨益。

我們要鳴謝撥冗接受我們採訪的業內精英,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教學發展基金(項目編號:TDG/0304/I/07)的資助。此外,我們也特別感謝為我們整理訪問稿的多位項目助理及同學,包括黃嘉和、岑雅詩、崔玉華,以及負責訪問攝錄及剪接的同事彭建銘。對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汪琪教授、傳播系系主任陳凌教授給我們這個出版計劃的首肯和鼓勵,我們亦表達由衷的謝意。最後,我們衷心感謝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陳明慧的指導。

廣告及公關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本書的內容在出版時是最新、最前沿的。我們希望大家覺得此書「開卷有益」,並歡迎提出批評和指正。


陳家華、陳霓
2006年4月

第一部分—廣告業
1.   廣告理論及新思維 
      —陳家華
2.   香港廣告業概況
      —陳家華
3.   廣告創意及創意公司的管理
      —陳曾黃朱梅廣告行董事  曾錦程
4.   香港的廣告媒介策劃
      —傳立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曾錦強
5.   廣告公司的管理及業務拓展
      —奧美廣告(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袁文俊
6.   廣告業的入行與晉升 
      —前李奧貝納廣告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區行政總裁  王繼興
7.   香港電視廣告的審查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廣告條例及守則科經理  李潔貞
8.   量度廣告效用
      —尼爾森(中國)有限公司專項服務副總監  李思倫
9.   中國廣告媒介策劃
      —實力傳播集團突破傳播首席執行官  鄭香霖
10. 品牌建立在中國
      —智威湯遜—中喬廣告有限公司東北亞區域總監/大中國首席執行官 
         唐銳濤 
 

第二部分—公關業
11. 走近公共關係—理論與實踐概要 
      —陳霓
12. 香港公共關係的演變
      —陳霓
13. 公關寫作的功能及責任
      —李錦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事務總監  馮振華
14. 如何撰寫活動建議書
      —凱旋先驅公關顧問公司大中華地區高級副總裁  廖國偉
15. 如何撰寫新聞稿及特寫
      —偉達公眾關係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Denise Maguire 
16. 創意公關寫作
      —奧美公關國際集團香港及南中國董事總經理  石嘉麗
17. 與傳媒打好關係
      —香港迪士尼樂園推廣及宣傳部總監  陳秀珊
18. 危機傳訊及管理
      —香港浸會醫院首席護理主任  張文景 
 

附錄
一  反傳統的公關稿件
二  香港廣告公關專業團體
三  本港及國際廣告公關媒介資源
四  廣告公關進修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