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eacher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我的老師們
Author / Editor
HKD10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教誨提攜照亮前路


       良師恩澤銘刻於心


韓愈《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優秀的老師除了教導學生知識外,更能成為學生的典範,感染、引導、鼓勵着學生,影響他們的一生。


本書記述了作者在復旦大學求學和學術研究的道路上,得到不少先進、師長的教導、指引及提攜,包括賈植芳、巴金、陳子展、施蟄存、王瑤等多位著名作家、學者及教育家,作者以細膩、感性的筆觸敍述了每位老師鮮為人知的軼事,以及與他們相處的點滴與零碎片段,向讀者娓娓道來每位老師對他的教誨與提攜。


作者所寫的每個故事,不但展現出他與老師們深厚的情誼,更進一步反映了中國現當代知識分子的精神面貌,刻劃出他們嚴謹的治學態度,以及面對壓迫、時代衝擊時仍坦蕩無懼、堅毅不屈的高尚人格與精神,得人師與學生學習。
ISBN
978-962-937-404-4
Pub. Date
Jan 1, 2019
Weight
0.35kg
Paperback
216 pages
Dimension
140 x 190 mm
我不是散文家,也不以寫散文為志業,我一生中斷斷續續寫下的比較感性的文字,也沒有被單獨編輯成書,只是按照編年形式編入我的各類文集。從《馬蹄聲聲碎》開始,我就編入了幾篇人物特寫,以後的類似文字也陸續地編入其他文集。這些文章一直是處於我的整個寫作狀態的邊緣,只是因為心裏積累了太多的感情,才會有必須傾訴出來的慾望。我寫的人物,大多是我尊敬的師長,有些在我成長道路上起過決定性的影響,他們對待我,就像巴金筆下的勇士丹柯,用自己的熱烈的心,為我照亮了前面的路程。我說的是賈植芳先生、巴金先生,沒有他們對我的影響,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寫這兩位老人的事跡,點點滴滴都滲透了我自己內心的感動,其實也是在寫我的心靈的成長過程。還有一些師長,在我求學成長過程中對我有過教誨、有過提攜,或者是直接幫助過我,他們中有些人與我只有一面之緣,有的則是忘年之交,他們在我的生命中產生過的温暖和影響,是我不能忘記的。還有,第三輯收了幾篇寫台灣朋友的文章,我與他們有過交往,有的是我尊敬的前輩,他們已經故去,我寫下這些文字沒有別的意思,就是希望他們的音容笑貌能夠長留在我的心間。本書裏所寫的人物中,只有兩位先驅者我無緣瞻仰,一位是傅雷,一位是梁披雲,但他們的精神長存,也是後輩所不能忘記的。

我寫下的人物特寫,嚴格意義上說,不是表彰先進人物,不是歌頌當代英雄,他們都是普通的知識分子,他們也有自己的苦惱,有自己的坎坷經歷,但是在他們身上都有一種高貴的品質,是任何苦難、折磨、誤解,甚至疾病和死神,都遮蔽不了的,就像夏天夜空中的星星,散發着熠熠的光亮。霧霾和風雨,只能遮蔽一時,天空總會晴朗,星星總會燦爛發光。

由此我扯開去說幾句關於星光的話,我想,星球(在我們眼睛裏它彷彿很小,所以暱稱為星星)總是在宇宙按照自己的軌跡運行,只因地球的環境太差,霾或者其他污染物模糊了我們的視線,所以經常看不見天空的星星,或者看見了,也覺得暗淡無光。然而,我們不能以此就認為星星消失了,天空暗淡了。我們只能相信,星星是永恆的,星光也是永久的,不管我們的眼睛看得見或看不見,都沒有關係,我們的心裏需要這樣的信念。

我寫下的這些人物,願他們的名字就像星光一樣,在我們心裏具有永恆的意義。



初寫於2017年1月9日於魚焦了齋

修改定稿於2018年12月31日

第一輯

復旦的精神

我的老師們

《光華文存》序

感天動地夫妻情──記賈植芳先生和任敏師母

我心中的賈植芳先生

五年來的思念

章培恆先生

朱東潤先生

楚狂陳子展

世界盃還沒有結束,您怎麼就走了?─告別潘旭瀾教授


第二輯

我心中的巴金先生

初見冰心

忠厚長者許杰

瀟灑老人施蟄存

康乃馨不再飄香─懷念王瑤教授

懷念畢修勺先生

永遠的浪漫─懷念朗西先生

為自由而抗爭的靈魂─懷念無名氏先生

獨秀峰下的風景─告別鄭超麟先生

紀念柯靈先生

傅雷的精神遺


第三輯

沈謙先生

燿德不見了,文學衰落了

《曾敏之評傳》序

假如中國現代小也有「大傳統」─紀念夏志清先生

《梁披雲評傳》序

陳映真先生

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學術委員會委員和學位委員會委員。兼任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現代文學學會副會長等。教育部首屆文科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8年憑《有關20世紀中國文學史研究的幾個問題》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的文學理論評論獎。主要專業為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批評等。著有《陳思和文集》(七卷)、《從魯迅到巴金:陳思和人文學術演講錄》、《當代文學與文化批評書系:陳思和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