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Law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新編中國法
Author / Editor
HKD23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中國古代「憲法」一詞並不具有近代憲法的意義。在中國,憲法的近代意義是由近代改良主義運動和立憲運動賦予的。一向以來,中國的法制均按其傳統及獨特的國情需要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隨中國官方及民間與國際間的交流與日俱增,法制進一步得到發展,「依法治國」亦成為中國官方的治國理念。本書詳細闡釋了中國法制近年來在各個範疇的發展,全書分為六個篇章,包括憲法行政法篇、刑事法律篇、民商事法律篇、經濟法律篇、程序法律篇及國際法律篇,加深各界人士對中國法律的了解。



本書由一批學術造詣精深,並能代表相關專業最高水準的內地及香港學者撰寫,是一部能夠反映當今中國法律全貌之權威性著作。



作者(以寫作章節前後為序)


朱國斌、林來梵、楊建順、王俊民、陳旭琴、郭禾、趙宇紅、史際春、李文華、徐孟洲、何勤、武濤、張香蘭、許建宇、甄貞、羅傑、陳道麗、朱國華、沈吉利、劉曉紅
ISBN
978-962-937-092-3
Pub. Date
Jul 1, 2007
Weight
1.32kg
Paperback
656 pages
Dimension
190 x 235 mm
序一



香港城市大學朱國斌教授邀請我為他主編《新編中國法》作序,我感到非常榮幸,並欣然應允。


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過渡期的完成和全球經貿一體化進程的加快,中國法越來越受到全世界的矚目,並逐步為之所瞭解。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出於來內地投資、經商、公幹或生活等各種需要,境外和海外學生出於學習和進修提升的需要,都希望有更廣泛的途徑全面和客觀地瞭解中國法律知識和追隨其法律發展,而《新編中國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之一。


《新編中國法》全書共分六篇三十一章節,內容囊括了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商法、訴訟法以及國際法等各法律部門。各章節分別由近二十餘位相關專業知識豐富和學術造詣專精的香港和內地學者執筆,系統而權威地介紹和評述了中國各部門法的主要內容和觀點。理論性與實踐性結合,專著性和通俗性兼備,是一本難以多得的關於中國法的“小百科全書”。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採用了開放式的寫作方法,並在傳統法學科目體例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如人權法、環境保護法、區際衝突法等較新科目和內容,與時俱進,符合法律國際化和全球化潮流。本書語言簡潔流暢,觀點辯證鮮明,內容專業務實,寫作直奔主題,避免了國內不少同類法學著作觀點千篇一律和文字空泛臃腫的缺陷,令人有充實、務實和紮實的感覺。


本書的問世,不僅可以使港、澳、台地區以及其他華人地區想要系統學習和研究中國法的學生和學者獲益,而且也可以使想要從多種角度更全面更客觀地瞭解中國法的內地相關專業的學生和學者受益。同時,本書本身就是香港和內地學者學術合作的範例,它的出版有利於更一步加強香港和內地學術界的深入交流和合作,從而促進更多的香港同胞學習中國法,瞭解中國法,運用中國法。


作為本書主編之一的朱國斌教授,能夠從其繁忙的大學行政事務中抽出寶貴時間從事研究和寫作,並堅持不懈,終有大成,值得嘉許。可以看出,他從撰寫有關章節到審閱書稿,為著作能早日出版問世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這裏,我熱切期待該著作早日面世,並衷心祝願朱教授在以後的日子裏出版更多更好的著作。


萬鄂湘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大法官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
二零零七年元月二十六日
於北京最高人民法院



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制及其發展
 
第一篇:憲法行政法篇
第一章          中國憲法與政治制度
第二章          人權法
第三章          行政法
 
第二篇:刑事法律篇
第四章          刑法總論
第五章          刑法罪行分論
 
第三篇:民商事法律篇
第六章          民法總論
第七章          物權法
第八章          侵權行為法
第九章          合同法
第十章          知識產權法
第十一章       婚姻家庭法
第十二章       公司法
第十三章       證券法
第十四章       票據法
第十五章       銀行法
第十六章       保險法
第十七章       破產法
第十八章       海商法
 
第四篇:經濟法律篇
第十九章       稅法
第二十章       公司法
第二十一章    反不正當競爭法
第二十二章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與產品質量法
第二十三章    勞動法
第二十四章    環境保護法
 
第五篇:程序法律篇
第二十五章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六章    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七章    行政訴訟法
第二十八章    仲裁法
 
第六篇:國際法律篇
第二十九章    國際法
第三十章       國際經濟法
第三十一章    國際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