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學習書法

1.古人學習書法是為了考取功名

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像  

 

書法被孔子定為「六藝」之一,是古代君子必需具備的技能、技藝。由於古人把讀書、識字、寫字等量齊觀,書法就不再是純粹的技法,而且等同於學問修養。所以自古以來,中國人就看重書法,把它視為載道的工具、文章的衣冠,也是個人學養的外在表現。中國自有進仕制度以來,便特別注重士子的書法,唐代更明言以「身、言、書、辯」取仕,這種以書法取仕的風氣,到明清發展至極致,出現了專用於翰林的「館閣體」。難怪中國歷史上的名吏,都是飽學之士,而其書藝卓越,這都和中國「學而優則仕」以及「書為功名、畫為利祿」的傳統有關。舉凡中國歷史上的帝皇、名臣,如唐太宗、宋徽宗、乾隆皇帝,以及秦始皇朝的李斯,唐太宗朝的褚遂良,宋代的蘇軾、黃庭堅,乃至清代的劉墉、林則徐,就連歷史上的大奸臣,如秦檜、蔡京、嚴嵩等人,都是一流的書法家。


2.現代人還需要學習書法嗎?

無

 

我們經常說學習書法可以陶冶性情,到底是陶冶哪方面的性情呢昤?其實通過臨帖,我們可以成為一個觀察力強、心思細密、沈潛內斂而富責任感的人。

 

你能看出上邊「必」字和「無」字的筆順嗎?書法中的點、劃都是具有方向性的,我們在臨帖的過程中,必先仔細觀察,找出每個字的(一)主筆、(二)點、畫的長短、粗細,以及(三)它們之間呼應和避讓的關係,再考量(四)每個字的結體特點,當這些都了然於心之後,才可以下筆臨寫。這看似簡單,但實質細緻的工作,一個粗心大意、性情浮躁的人是絕對做不來的。

 

另外,如果想自己的書法要進步,就必需勤加臨寫,把它作為日常的一門功課。持之以恆,不但我們的書法有進步,我們也會成為一個認真、負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