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琴棋書畫,又稱「四藝」,是個人文化修養的象徵,文人雅士多與之結下不解之緣。漢字書法曾是中國讀書人的必修科,在書寫過程同時潛移默化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且逐漸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書法有它一套審美法則,書者學養的深淺能從其造詣高低反映出來。


為配合大學的全人教育理念,在課堂外推廣人文藝術是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近年來致力發展的項目之一。為引發及推動同學們對書法的認識和興趣,本學期我們榮幸地得到施子清博士的支持,在圖書館及城大藝廊展出其墨寶,讓學生掌握書法的基本知識進而開始學習欣賞書法。是次學習活動策略除了以過往採用的「資源本位學習模式 Resource-Based Learning Approach」設計,配合豐富的資源,還特別加上逾二十場書法臨摹工作坊,由中國文化中心導師指導講解。此外,學習活動還包括書法專題展覽、專題網頁、資料冊、學習評估,多媒體播放,和專題講座等活動,由淺入深,讓大家從多角度認識中國書法,引領大家開啟書法欣賞之門,並達成終身學習的目標。希望在活動推行後,學生對書法之興趣能夠得以初步的提高。


我們希望藉著圖書館的活動空間和豐富的館藏,增進同學接觸和了解中國書法這華夏文化瑰寶的機會。最近有西方學者在看過著名書法家董陽孜的書法展後,從中領會到中國文學和哲學的深厚傳統,並認為中西方國家都有重視中國書法教育的必要,因為習寫中國書法的過程能訓練學生們的專注力。大家會逐漸發現書法這源遠流長的藝術其實與我們現在的生活息息相關,並滲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景祥祜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