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體源流與書法賞析

中國書法可分為五種書體。以下簡略地介紹中國書法發展的歷史。


先秦書法

甲骨文

甲骨文就是用龜甲、獸骨卜卦然後刻於上面的卜辭,是公元一千三百多年前殷商時候的文字。甲骨文字的排列自由,不像後來書法字的嚴謹,但筆畫的分佈卻十分均勻、架構平衡,文字基本是象形字,卻又經過重新安排筆畫而成的文字,是我國最早的篆書。

 
商‧ 刻辭卜骨  

 

 
金文

從商末到春秋戰國的八百年間,出現了鑄造或刻鑿在鐘鼎銅器上的文字,為金文、鐘鼎文或吉金文。商代晚期的金文特點是筆劃首尾尖銳,中間肥厚,整篇字形大小不一。在到了西周中晚期開始,金文的結構變得和諧,筆勢勻稱,行距和字距的安排有刻意規範。

 

西周 ‧散氏盤


盤上的銘文共357字,記載的是西周晚期的土地契約。當時“散”和“矢”是兩個相鄰的小國,因國界始終劃不清楚,經常打仗,人民覺得生活不安定,就找了第三個國家來仲裁。他們決定用青銅鑄一個盤,上面註明國界位置,有問題時就拿這個盤出來做證。

 

散氏盤文字的線條瘦勁,宛轉靈動,結字取橫勢,章法上安排行列比較有序,兼有自由活潑的趣味。風格上顯雄壯、粗實、遒厚、豪邁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