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中國法官法學博士學員2015美國及韓國學術訪問

2015616
--林海鷹

        城大在讀的30位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高級法官學員參加了由2015年4月19日-5月2日,為期14天的美國學術訪問。本次訪問由杜蘭大學法律學院和城大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合作舉辦。

        本次美國學術訪問中,杜蘭大學法律學院的教授們向法官學員簡要介紹了路易斯安那州法律的基本情況以及美國家庭法,憲法,海商法及環境法的主要內容。學員們也會見了聯邦及州的法官們;并參加美國司法部官員們的講座。他們更通過現場廣播收聽來自亞利桑那州皮奧里亞市的George Anagnost法官講解市級法院的未來發展。

        前美國大使John Giffen Weinmann先生在杜蘭大學協助運營Eason-Weinmann國際法與比較法中心,他與Virginia Eason女士更為這班遠道而來的法官學員在家中舉行招待酒會。

        王貴國教授作為Eason-Weinmann國際法與比較法中心講座教授的任職典禮更是此次訪問的一大亮點。Virginia Eason女士及John Giffen Weinmann先生對王貴國教授的任職都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


王貴國教授(第一排中間)任職典禮後集體合照

        杜蘭大學法律學院院長David Meyer教授將舉辦此次學術訪問活動視為杜蘭大學法律學院與中國法律界合作的延伸。他也希望可以繼續為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法官提供此類學術交流課程。

        完成了杜蘭大學的行程後,學員們繼續前往華盛頓,分別與美國眾議院議員Steve Scalise先生和路易斯安那州參議院議員David Vitter先生見面,並參觀了美國最高法院。最後,學員們前往紐約南區,並由南區首席檢察官Joon Kim先生親自向學員就南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情況作簡單的介紹并與學員們交換意見。在紐約期間,學員們還前往波士頓參觀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東北大學等知名學府的法律學院。


路易斯安那州法律圖書館副主任Miriam Childs (左四)在該州最高法院向學員們展示歷史藏書

        美國行程之後,10位法官學員與王貴國教授一起接著往韓國訪問,由2015年5月3-9日,參加為期7天由韓國高麗大學法律學院主辦的學術交流活動。高麗大學法律學院及韓國的司法機構均為法官學員們精心安排了講座;除此以外,學員們更參觀韓國國會,韓國憲法法院,三星創意博物館,朝韓非軍事區等具有當地特色的機構。

韓國高麗大學法律學院朴魯馨教授(左)接受徐清宇学员(右,第三届中国法官法学博士学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致送纪念品

        這些學術交流訪問對學員們來說是十分難得的國外學習機會;這些項目也促進了不同司法體系間的交流,令法官學員加深對各國法制的認識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