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自由社會之法學理論:法律、科學和政策的研究》首個中譯本面世

2014225
--郭思琪

 


Michael Reisman 教授

        此書始於耶魯大學多年前的一個研修課程。這個名為「法律、科學及政策」的研修課為期一年,由邁爾斯‧S‧麥克道格爾教授(Prof. Myres S. McDougal)及哈樂德‧D‧拉斯韋爾教授(Prof. Harold D. Lasswell)主持。透過研修課上的交流,並經多年的共同努力,兩位教授與他們的學生一起創立了紐黑文學派(New Haven School)。紐黑文學派係政策導向的法理學。與美國法律現實主義法理學不同,紐黑文學派通過整合社會學、人類學、政策學、以及國際關係等學科的研究方法,致力於釐清並保障國際社會成員的共同利益,以構建人類尊嚴的公共秩序。
IMG_9032

王貴國教授


        1992年,全面闡述紐黑文學派理念的奠基之作:《自由社會之法學理論:法律、科學和政策的研究》(Jurisprudence For a Free Society: Studies in Law, Science and Policy)(分兩冊)面世。不久,此書的學生版平裝本亦告出版,當時尚健在的麥克道格爾教授在序言中提到:「即使時代更替,未來始終屬於每一代的學生。我相信,學生版的出現比本書初次出版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自由社會之法學理論:法律、科學和政策的研究》

        事實證明,曾預言本書將無法說服國際讀者的評論家都錯了。紐黑文學派漸次在海外產生影響,最近更被引入中國社會。在耶魯大學校友、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法及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的統領下,此書的中譯本《自由社會之法學理論:法律、科學和政策的研究》得以順利完成,並於2013年秋天由中國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3年9月17日,於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的第五屆紐黑文學派法理學會議上,擔任總審校的王貴國教授把此中文譯本獻給耶魯大學法學院的Michael Reisman 教授,以紀念他對紐黑文學派的發展所作出的奠基性貢獻。

 

英文原文:見Yale Law Report, 2014年冬季號,第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