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ta Motion - 革新視覺人工智能 開拓技術潛在應用

Zeta Motion Limited(下稱Zeta Motion)是一間深度科技初創企業,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兩位博士畢業生Wilhelm Klein和Huy Phan與友人創辦。Zeta Motion採用尖端人工智能技術,將現實生活中的人類、動物、產品和機器等帶入虛擬世界,為製造、醫療、娛樂以及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等不同行業,提供劃時代的技術方案。

「虛擬複製」(Digital Twin)和企業化的「延展實景」(Enterprise XR)等技術,為未來數碼化發展提供無限想像,新冠疫情亦促使不少行業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故此市場對拉近現實和數碼世界距離的方案求之若渴。然而,現存的技術未能同時滿足可用性和低成本的需求。Zeta Motion銳意帶來革命性改變,結合機器視覺和深度學習技術,推出一套快速、準確、價格可負擔兼且實際易用的嶄新系統,名為NEURAL CAPTURE™。該系統有獨特功能,能將小樣本合成為大數據集,並簡易應用於不同產品和物件,與傳統AI系統相比,成本更大幅降低。

自 2019 年成立以來,Zeta Motion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兩年近100萬港幣資助,並得到香港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支持,同時獲邀加入英國的Machine Intelligence Garage和Made Smarter Technology Accelerator、牛津大學創新顛覆實驗室(Creative Destruction Lab)以及「Mizuho Crowd Brain 加速計劃」等項目。Zeta Motion已為新技術申請專利,研發總部設於香港科學園,會逐步招募亞洲區內的科技專才加盟,並正與亞洲、歐洲和美洲的娛樂、動畫、視頻遊戲、製造等不同領域的企業,以及教育和藝術機構開展合作。Zeta Motion正申請城大HK Tech 300天使基金。

Wilhelm Klein創辦的Zeta Motion是HK Tech 300的其中一隊初創隊伍。

分別來自德國和越南的科技精英Wilhelm和Huy,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城市相遇後,拼發出創意火花。他們先後從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畢業,攜手創辦深度科技初創企業Zeta Motion,不僅為視覺人工智能技術帶來革命性改變,更抓緊疫情創造的機遇異軍突起,將自家研發的嶄新系統,為急欲數碼轉型的行業提供應用方案。

 

說話温文有禮的Wilhelm Klein 博士,笑言自己的背景帶點「狂野」。他說:「最初我主修經濟和商業有關的科目,但自少對科技極感興趣,曾徑自拆開父母的吸塵機,看看裡面怎樣運作。」Wilhelm選擇了深入研究科技與哲學,而科技倫理這一門不一樣的研究項目,將他帶到城大創意媒體學院。

城大匯聚中西專才 造就創意創新

Wilhelm在城大認識了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的Huy Phan博士。「未進大學前,我學繪畫近十年。後來先修電腦科學,再負笈日本攻讀工程碩士。」Huy說。他透過截然不同的學科,繼續追尋對藝術的熱忱。從日本留學開始,Huy專攻動作捕捉和對象跟縱的技術。「我研究液體和空氣的流動,譬如說怎樣發射火箭到正確航道,或血液如何在人造心臟流動等。其後被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亦是當時亞洲首間同類學院所吸引,來港攻讀博士,運用機器學習分析藝術,了解不同藝術家的風格,來構建機械人藝術家。」

Wilhelm和Huy的文化和學術背景殊異,但都認為城大是繼續深造的理想學府,而創意媒體學院亦相當適合他倆獨特的興趣和專業知識。「學院結合了創新和創意,並擁有高度跨學科的專才組合,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科研人員、哲學家、電腦科學家和藝術家等,提供獨一無二的空間和氛圍,進行跨越邊界的合作,不得不提還有一流的設備。」兩人不約而同說。

Huy於2016年從城大畢業後到英國繼續博士後課程,然後在當地兩間初創企業工作,仍在讀博的Wilhelm則從事企業諮詢,並參與參與全球創客運動,曾是香港首間也是唯一一間創客空間(hackerspace,又稱為hacklab、hackspace或makerspace,意即讓電腦、機械、科技、科學、數碼藝術的志同道合者聚首交流)、非牟利Dim Sum Labs的總監,舉辦如無人機和3D打印設計,以及大腦黑客技術等工作坊。

兩人於2019年與同樣來自越南的好友Ha Nguyen一起創辦Zeta Motion。Ha於2015年參加了城大舉辦的仲裁比賽與Huy結識,她憑藉自己的法律專業知識,處理公司的知識產權工作。

汲取現有技術之長 做到易用實惠

視覺人工智能和動作捕捉是透過電腦和傳感器等設備,識別、追蹤和記錄物體在三維(3D)空間的動作軌跡,將現實和虛擬世界連接起來。這種技術已成為很多行業的重要工具,最廣為人知的當數電影製作。

Wilhelm和Huy對現有方案的優點和局限都瞭如指掌:專業系統在捕捉動作方面快速準確,但極之昂貴,且裝設困難,有時更需要整個具專業知識的團隊設置和實行;一般消費者使用的系統雖則價錢較便宜,但速度和準確性有限,效果欠佳。

圖為NEURAL CAPTURE™系統檢查產品的過程。

他們革新之處,就是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汲取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開發了一套嶄新的動作捕捉系統,既達到專業系統的快速準確,兼且價錢由10,000美元大幅降低至100美元,使更多人負擔得起。他們專門設計的傳感器輕巧易用,自家開發的軟件NEURAL CAPTURE™ 則能在任何電腦和物聯網設備,甚至是手機等流動設備操作,仍在開發中的應用程式介面(API)會將原本繁瑣費時、手動創建3D模型的過程自動化。

疫境中抓緊數碼轉型機遇 開拓潛在應用領域

Zeta Motion創業後首個挑戰,就是為英國普爾鎮戶外活動Light Up Poole Festival加入公眾有機互動的元素,並要在完全符合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的條件下,搜集參加者行為等數據。團隊與一位受躁狂抑鬱症困擾的藝術家合作,將技術應用在樹型燈飾配合音效的裝置藝術上,旨在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Zeta Motion成功打響頭炮,創造了全球至今最大型動作捕捉活動的記錄,在同一時間內記錄128個參加者的互動,整個活動收集逾15,000人的數據。

Zeta Motion原本計劃好將技術帶到其他藝術項目和展覽,但新冠疫情令公眾活動不得不煞停。「2020是極具顛覆性的一年,對全球每一個人都帶來了大大小小的改變。面對逆境促使我們開放視野,觀察到數碼轉型的趨勢,很多一直按照常規營運的傳統企業,不得不盡快進入數碼世界,以應對Covid和後Covid時代的挑戰,不少業界對我們的技術很感興趣。」Wilhelm說。

大時代的挑戰,讓Zeta Motion有機會將技術引入之前不是主要目標的應用領域。團隊與美國領先科企Dakota Systems建立合作關係,正為北美最大型的屋頂製造商GAF創建系統,以檢查和驗證產品瀝青瓦的生產質量,提供高效、可持續兼具成本效益的方案。Zeta Motion還在遠程醫療、健身追踪和 AR/VR 等領域發展業務。

Wilhelm(左一)於HK Tech 300啟動禮後,向一眾嘉賓介紹Zeta Motion的技術,前排左二起︰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在技術營銷上,我們也掙扎了好一陣子。我們是先發展核心技術,才找尋巿場需求。Light Up Poole Festival讓我們第一次看到技術可行的應用領域,但疫情驅使我們另覓出路。我們學到要靈活應變,使公司在大環境出現變化時仍能生存,當然也有點運氣。」Huy說。

儘管Zeta Motion三位創辦人都不是在香港出生或長大,但仍視這個城巿為研發總部。「香港是亞洲主要的產業中心之一,而作為東西方的橋樑,有利我們在世界不同地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在這裡也容易招攬高科技人才;毗鄰深圳和大灣區為業務帶來無數機遇,並方便硬件製造。」Wilhelm說。

「我們的終極願望,是將這套已革新的視覺人工智能技術普及化,讓個人、企業、機構和學術界能善用所賦予的驚人力量。」兩位來自地球兩端的好友兼拍擋,朝著同共目標繼續前行。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