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data -擺脫因循 助建築物冷氣省電節能
 
左起:陳佑宗博士、鍾樹鴻教授、謝松輝博士、楊純彰和黎俊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黎俊德(Jacky),夥拍同系博士生楊純彰(Ryan)和建築科技學部博士後研究員陳佑宗博士(John),在電機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和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謝松輝博士的指導下,成立初創公司,把成功研發的新一代智能溫度調節器轉化為商業產品,旨在提高使用中央冷氣系統的建築物的能源效益,促進節能減排。

有別於傳統冷氣系統以不斷波動的溫度來維持室溫,新型的智能溫度調節器採用團隊自家研發的溫度調整演算法來控制風機,使室內溫度更穩定,整個冷氣系統包括送風機、冷卻水迴路和水泵所消耗的能量,也顯著下降。安裝這種新產品簡單便宜,用戶無需改裝或更換冷氣系統,並可透過雲端技術和物聯網作監測和控制,以便更有效管理用電量。

研究團隊於2015年創立積奇儀器有限公司,連續三年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2019年,獲投資者注資及支援產品推廣和銷售,研究團隊則集中後端支援和技術研發,公司現時名為思高數據科技有限公司(Secodata Technologies Limited),主要為酒店、商場、辦公室和物業管理等客戶提供節能解決方案。

新型的智能溫度調節器採用團隊自家研發的溫度調整演算法來控制風機,使室內溫度更穩定。

 


仍在城大攻讀博士的黎俊德(Jacky)可說是學生創業的先來者之一,在電機工程學系和建築科技學部兩位老師指導下,跟兩位同學成立初創公司,將自家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推出巿場。無論學業和科研都拒絕墨守成規、銳意集大成的他,回望創業六年,體會到單憑一己創意和大膽嘗試,不足以打穩陣腳。

自嘲樣子老成的Jacky其實還未滿30歲,從城大建築科技學部屋宇裝備工程學副學士畢業後,轉到電機工程學系修讀本科,一級榮譽畢業,獲鍾樹鴻教授取錄為博士生,更不嫌辛苦同時成立初創公司。明明可以將創業和讀博士的研究課題合二為一,Jacky偏偏捨易取難,選擇與創業項目風馬牛不相及的題目做研究。「若以同一個課題讀博我可能早一點畢業,但這樣不好玩,把自己規範在特定的框框內。每個行業都有其獨特性,我希望嘗試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範疇,訓練思考模式和抗壓能力。」Jacky說。

創新研發 擺脫因循

現時,大多數建築物的日常能源消耗,有近四成都用在冷氣系統,Jacky和研究伙伴便結合了建築和電機工程學的知識,針對冷氣系統提供節能方案。他們發現坊間的温度調控技術,仍停留於八、九十年代。他解釋說︰「傳統方法通過牆壁式恆溫器控制風機的高、中、低速來調節室温,並預先設定時間開關冷氣系統來節能,但風機是純電感裝置,即使低速運行都用上同樣電力。」研究團隊於是從風機入手,研發出一個僅如手掌般大小的變速器,做到無段變速,減少過程中的能量損失,並可延長風機壽命。新型的智能溫度調節器能以超低速運作,在室內提供鮮風,做到除濕除臭的功效。

這項發明曾獲香港機電工程署選中在其總部大樓作實地測試,證實能減少20%至40%風機電力消耗,相等於節省整個中央冷氣系統逾10%電力,加上安裝容易,有助節省人力成本。

圖為研究團隊研發出僅如手掌般大小的變速器,能做到無段變速及減少過程中的能量損失,並可延長風機壽命。

 


領略前輩的價值所在

2015年當Jacky和拍檔在香港成立初創公司時,「初創」的氛圍不如現時般蔚然成風。既然決定了攻讀博士,為何又要邊讀書邊創業?Jacky語帶幽默答道:「阿sir想將技術推出巿場!」恩師委以重任固然重要,但Jacky也不似是乖乖聽話之人。事實上,他也想學習如何營運一間公司。Jacky在學生時代當過不同暑期工,如辦公室助理、餐廳傳餐、為電視台到大廈「洗樓」宣傳,甚至是以救生員為正職。他觀察到不少老闆主管的工作模式,都是「照板煮碗」。「當時我的上司們,大都跟著以前的方法重覆去做,不願突破,也不肯接受新意念。」Jacky有心擺脫因循,於是付諸行動,來證明自己能否突破規範。

自言年少氣盛的他創業以後才發現,創新固然重要,但有時不按前人經驗,容易出錯。「年輕時總認為自己的想法正正就是完成拼圖缺了的那一塊,但過程中則發現自己所想的,怎樣都實行不了,就像是那一塊拼圖怎放都放不下。年輕人思想簡單直接,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切入點和創意,但他們都得靠前輩修整那一塊拼圖的棱角線條,最終才能砌成。」

Jacky也從實戰中領略到前輩的重要性。要將智能溫度調節器推出巿場,既要城大老師指導,亦有賴知識轉移處等各方支持。「知識轉移處的同事跟我們分享包裝概念的技巧,又協助我們參與2018年香港貿發局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有機會向特首林鄭月娥等嘉賓展示新產品,更為我們介紹投資者和解決知識產權等問題,這正是有歷練的前輩的價值所在。」

審時度勢 預視未來

學術和創業的經驗,亦讓Jacky逐漸體會到,很多事情仍未革新,除了是兩代人的知識和接觸層面有所不同,有時還因為大環境未能配合,而他目標要做到的,就是預視世界如何改變,以及不斷裝備自己,等待時機。

Jacky和團隊原本打算找酒店或會所合作,作為新產品的試驗場地,豈料新冠疫情令酒店業飽受打擊,不願投資新產品。Jacky在逆境中尋找出路,集中為酒店優化冷卻水迴路系統,又研發智能裝置,使用戶能通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和雲端數據平台收集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以節省能源控制開支。

Jacky亦不忘預視未來,他說︰「公司日後的方向是以大數據分析,根據同一場所內不同人士的需要,設定場地温度和其他模式等等……」成熟了的Jacky跳出框框的初心猶在,憑著創業一路上累積的寶貴經驗,繼續在未知之中大膽探索。

(2021年7月)

了解更多初創公司的故事
想實踐創業夢並擁有自己的初創公司?
立即申請: 培訓 | 種子基金 | 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