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美國專利數目連續八年全港第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再度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所公布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在2023年全球位列第44位,是連續八年本地大學排名第一。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說︰「香港城大致力推動富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性的教育,於科研方面鼓勵追求創新和卓越的文化,以開創性研究就迫切的全球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城大將透過HK Tech 300及城大創新學院等舉措,積極推動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培育科創人才及企業,貢獻社會。」截至2024年2月,香港城大已在全球申請逾1540項專利技術,當中747項已獲專利授權。

城大在最新發佈的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其卓越創新及科研實力亦屢獲國際肯定,例如在早前的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囊括36個獎項,連續三年獲獎數目為全港大學之冠;科睿唯安(Clarivate)最新公佈「2023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香港城大有27位學者獲選,位列全球第44、亞洲第10及香港第2。若以香港城大的教研人數與獲得該殊榮的人數計算,比率更是香港第一。2022年亦有逾180位論文被高度引用的香港城大教研人員,在史丹福大學的全球頂尖科學家名單中排名前2%,獲嘉許學者佔大學整體教研人數比例之高,在亞洲大學中極為突出。

HK Tech 300促進香港城大知識產權及技術落地轉化  

而城大HK Tech 300計劃,以及城大創新學院的成立,則進一步鞏固香港城大在創新教育及培育人才方面的領先地位。

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大學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城大於2021年推出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撥款共六億港元,投入的資金及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HK Tech 300至今已有超過660支初創團隊獲得港幣十萬元種子基金;超過130間初創公司各獲批出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當中不少隊伍更逐步將香港城大優秀學者貢獻的前沿技術轉化成為產品推出市場。

HK Tech 300於去年5月在吉隆坡啟動「HK Tech 300東南亞創新創業千萬大賽」,當時不少隨團到訪的HK Tech 300初創團隊,都應用了香港城大研創的專利技術發展其產品或服務。
HK Tech 300於去年7月舉辦「HK Tech 300全國創新創業千萬大賽」頒獎禮,共14家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初創企業獲獎。得獎之一的「香港超碳納米科技有限公司」,就由香港城大物理學系黃超博士(右)利用香港城大研創專利所創立。(
城大於今年一月宣布成立「城大創新學院」,由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右三)、校長梅彥昌教授(左三)、首席及常務副校長李振聲教授(右二)、高級副校長(創新及企業)楊夢甦教授(左二)、研究生院院長茹智遠教授(左一)和城大創新學院院長謝智剛教授(右一)主持啟動儀式。

城大並於今年一月宣布成立城大創新學院,提供一系列適合本科、碩士及博士學生修讀的創新創業課程,當中的理學碩士(創新創業)學位,現正招生。學院的各項課程將同時透過HK Tech 300,促進產學研合作,提升有志創業年輕人的實戰經驗,以培育更多科創人才及深科技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城大今次獲得的殊榮,由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公佈。該學院創立於2010年,成員來自全球大學、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等,鼓勵發明家註冊創新發明及知識產權,從而教育和引導更多學生轉化其成員的發明以貢獻社會。自2013年起,該學院每年公佈全球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100所大學;香港城大已連續八年成為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本地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