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300投資49間初創公司 各獲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

 

城大兩位副校長楊夢甦教授和李惠光先生,恭賀其中三隊得到HK Tech 300天使基金的初創團隊,希望他們的技術及成品能貢獻社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26日公佈首批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分別涵蓋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等範疇的初創公司,各獲得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逾港幣4,600萬元,支持它們進一步發展,技術轉化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為具影響力的實際應用,促進香港及整個區域的創科發展。

香港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冀獲天使基金的初創公司,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科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於發佈會中指出,HK Tech 300計劃推出一年以來成果豐碩,而今次公布的天使基金結果,「不只是對HK Tech 300初創公司財政上的投資,更代表著香港城大支持年輕人追尋創科夢想的決心」。他祝賀今次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團隊,冀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科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HK Tech 300開展一周年 成績驕人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祝願得獎的初創公司茁壯成長。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的科研成果及創新項目屢獲國際殊榮,對社會的影響力有目共睹。香港城大一直致力轉化這些知識及技術,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他對HK Tech 300培育了多間由香港城大學生、研究人員、校友及來自香港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並廣泛應用香港城大的科研技術而感到自豪。他祝願各初創公司及團隊繼續茁壯成長,成為獨當一面的科技企業。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

身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於發佈會中表示,城大於過去連續五年是香港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而且城大科研人員早前於2022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更囊括了22個獎項,連續第二年為全港大學之冠。他表示HK Tech 300致力將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並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年輕人走出重要第一步。 

楊教授形容HK Tech 300過去一年為香港的科創生態圈注入了新動力,說:「我們已經舉行了六期的創業培訓課程,有過千人參與。至今已有302個初創團隊獲得十萬港元HK Tech 300種子基金,當中192隊更同時獲選入香港科技園的IDEATION前期培育計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宣佈有49間初創公司獲得HK Tech 300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當中包括由公眾人士組成、運用香港城大科技的初創公司。」

他更指出,HK Tech 300正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在內地舉辦全國創新創業大賽,令香港和內地有潛力的科創項目可以實踐及市場化,城大校友、科研人員、學生和其他應用香港城大技術及知識產權的公眾人士均可參與。

嚴謹投資及風險管理 助初創公司擴展業務

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

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指出,香港城大在作出投資決定時嚴格謹慎,投資於49間初創公司的決定都經過由香港城大、專業投資機構及初創生態圈人士所組成的評審團的多重審批,確保獲投資的初創公司具可持續的商業發展模式。其他審批準則包括公司在所屬市場的規模及增長、項目的創新及技術成分、團隊的經驗及能力,以及公司業務對社會及社區的潛在影響。

他表示,城大亦有一系列投後管理措施,包括要求被投資的公司提交發展報告及財務表等,以便掌握被投公司的營運進展,及時提供適切的指導及支援。

城大初創公司分享發展大計

其中三間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包括創新進領有限公司、超竹有限公司及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於發佈會中,分享了項目成果及獲投後的發展大計。它們分别使用了香港城大的知識產權包括數碼化醫學成像技術、環保材料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其初創業務。

快速識別寵物腫瘤細胞的人工智能醫學成像技術——創新進領有限公司

獲HK Tech 300頒發天使基金的創新進領有限公司,研發了人工智能診斷軟件,能協助獸醫短時間內識別動物是否有腫瘤細胞。圖為創新進領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校友陳卓瑩小姐。

創新進領有限公司(創新進領)是一家正在研發用於病理學的人工智能(AI)產品的科技初創公司。創辦人之一陳卓瑩小姐表示,該公司的產品結合了人工智能和由香港城大科研人員研發的數碼化醫學成像技術,協助獸醫快速識別腫瘤細胞。

本身為城大物理學系校友的陳卓瑩說:「相比市場上的傳統抗體免疫染色技術,創新進領的 『AI染色』(AIstain)技術能更快捷地產生虛擬免疫染色結果,協助獸醫診斷,大幅縮減獸醫和憂心的寵物主人的等候時間,預計技術將能在市場上廣泛應用」。她表示,創新進領第一個AI染色產品將會供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用於貓狗淋巴瘤的診斷。

她亦表示,該筆天使基金款項將會用於添置儀器及招募人材加入研究團隊。

比鋼更強韌,比木更環保的竹材—超竹有限公司

左邊的Super Bamboo™雖然較薄,但它的強度比右邊、一般天然竹材高出三倍。圖為超竹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研究助理王家鴻先生。

另一家獲天使基金投資的超竹有限公司(超竹)運用環保材料科學技術,結合環境友善的資源和創新的工程學,設計出先進和強化的竹材料。

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放和解決其他環境問題,意味着社會將對創新、性價比高和環境友善的材料有莫大的需求。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研究助理王家鴻先生介紹他們的主打材料是已獲國際殊榮的Super Bamboo™,它的強度比一般天然竹材高出三倍。而按材料的密度比例(即材料的強度除以其密度)計算,它的強度甚至比工業用的鋼材料和鈦合金還要高。

獲HK Tech 300頒發天使基金的超竹有限公司,研發出強度比一般天然竹材高出三倍、不會釋放甲醛、能用於建築的「超竹」。圖為超竹有限公司的團隊,左起:香港城大機械工程學系陸洋教授、研究助理王家鴻先生、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及博士後James Utama Surjadi博士。

另一位公司創辦人、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說:「相比現時的竹材料,Super Bamboo™ 在尺寸穩定性和抗水性有更高的表現,並具備阻燃特性。Super Bamboo™和現有的竹材料製作方式大有不同,它在製作過程中無需使用膠水,亦不會釋放甲醛或其他有毒化學物。」Super Bamboo™ 的可塑性極高,可用於製造傢俬、建築行業、汽車生產,甚至航天工業。

除了資金的支持以外,王家鴻亦感謝HK Tech 300為團隊配對了一位導師,令他們認識到竹材行業的不同專家。

變革汽車保險索償流程— Alpha AI Technology

獲HK Tech 300頒發天使基金的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研發出人工智能技術,讓車主能以手機應用程式迅速得悉車輛的損壞情況。圖為該公司創辦人之一何進一先生。

HK Tech 300計劃的特色之一,就是即使並非香港城大學生和校友,公眾人士只要把香港城大研發的知識產權或技術,應用到他們的初創,都可以申請參加計劃。同樣獲HK Tech 300頒發天使基金的Alpha AI,便是憑著應用香港城大的技術,而參加HK Tech 300,並先後獲十萬港元的種子基金和今次高達一百萬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資。

Alpha AI讓車主在座駕發生意外後,能夠使用由人工智能(AI)驅動的手機應用程式,檢查汽車的損壞情況,使保險理賠流程變得簡單高效。其創辦人之一何進一先生介紹他們的AI系統時說:「車主上載照片到應用程式,我們運用電腦視覺的系統能迅速定位每個車身部件的劃痕或凹痕等損壞情況來評估損壞程度,可於快至一分鐘內便發出損壞報告,估算維修成本。系統同時可連絡不同地區的維修中心,提供維修報價。」

他指出,Alpha AI的流動應用程式亦為司機提供私人和解協議,讓車主可以通過電子簽名,輕鬆解決與交通事故上的賠償爭拗。他們並運用了城大的區塊鏈技術,確保數據安全性。他表示,預計應用程式會在五月推出市場,下一步是放眼東南亞和內地市場。

49間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簡介,及HK Tech 300的詳情,請瀏覽: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300/zh-hk/start-ups/angel-fund-start-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