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aggression_0.png

瞭解網絡攻擊行為

 

你知道什麼是攻擊行為和網絡攻擊行為嗎?

細閱以下資料,助你享受網絡世界的同時避免誤墮網絡攻擊的陷阱。

什麼是攻擊行為?

  • 攻擊行為指任何蓄意構成傷害的行為
  • 意外傷害因為沒有蓄意成份,並不算是攻擊行為
  • 攻擊行為的常見例子包括拳打、腳踢、侮辱、恐嚇和訛詐
  • 如果有意造成傷害,即使只是說人閒話、撒謊和社交排斥也可以是攻擊行為
  • 攻擊行為可以分為兩大類: 反應型攻擊行為 及 操控型攻擊行為,詳情請訪覽 C.A.R.E Lab 網站。
aggressors_tc.png

 

攻擊形式

  • 肢體攻擊
    以拳打腳踢等行為對別人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 口頭攻擊
    以令人感到冒犯的語言傷害或侮辱他人,例如起花名、取笑別人
     
  • 關係攻擊
    傷害他人的社交關係,例如孤立、排斥
     
  • 性暴力
    包括以性騷擾令人得到不受歡迎的注意,例如注視、猥褻電話
     
  • 網絡攻擊
    任何以電子渠道向別人/群組發動的攻擊行為及蓄意傷害,此類言行令受害人感到冒犯、不受歡迎,簡單如在負面評語點讚,已可以視為網絡攻擊

網絡攻擊行為 Vs 網絡欺凌

  網絡攻擊行為 網絡欺凌
範圍 在網上出現的所有攻擊行為,即使僅發生過一次 惡意和針對的手法,通常長期而重覆地發生
攻擊者的意圖 作惡者不一定知道其作為是錯的 作惡者是畜意傷害他人,早有預謀及行事冷靜
攻擊者的目的 純粹為了好玩,未必會涉及任何個人得益 實現個人目的和得益,例如金錢、物質、權勢優越、快樂等

線上世界的受害者

  • 攻擊受害者可以分為兩類,相攻擊型受害者退縮型受害者,部份網上攻擊的受害人在真實生活中也被受欺凌。
  • 部份在真實世界受欺凌的人,他們因為有能力在線上反擊而成為網上欺凌者,在網絡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形成了惡性循環。
  • 被網上攻擊的受害人通常會經歷憤怒、傷心、挫折、驚恐、尷尬、煩亂和苦惱等情緒。
  • 未釋懷的情緒傷痛可能會傷害受害者的心理健康,令其感到抑鬱、憂慮、自卑和出現睡眠問題。
victims_tc.png

 

欺凌者與受害者

想對欺凌者及受害者有更多了解,歡迎瀏覽我們的YouTube頻道

4 characters_t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