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解水製氫催化劑  為解決能源危機帶來新希望
郭位校長出訪台灣介紹城大最新發展
President Kuo, Professor Yuen (1st row, 5th & 6th from left) and Professor He (2nd row, 6th from left) met with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at a dinner reception during their visit to Taiwan.
郭校長、袁教授(前排左五及左六)和何教授(第二排左六)出訪台灣,於晚宴上與中學校長會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2月15至17日率領代表團出訪台灣,與當地傳媒、多家中學的校長及中學學生分享城大最新發展。

代表團成員包括城大秘書長袁國傑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何志浩教授,以及來自台灣的城大學生及校友。

郭校長分別於接待台灣中學校長的晚宴上及會見傳媒時表示,城大在多個國際排名榜上均名列前茅。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2022年的排名指標,超過180位城大教研人員被列為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同時,城大已連續五年成為最多學科入選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全球50強的本地大學(2022年共有15個學科入選);此外,城大亦於2021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大學排名榜攀升至第29位,連續六年蟬聯全港第一。

President Kuo shared CityU’s recent achievements at the dinner reception.
郭校長於晚宴上分享城大近年成就。

郭校長指出,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是城大近年一大成就,學院所提供的獸醫學學士課程成功招收來自印尼、馬來西亞、韓國和內地的學生入讀。「但到目前,我們仍未能招到台灣學生。我很希望有台灣最優秀的學生入讀城大的動物醫學院。」

他說:「動物跟我們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強調的『健康一體化』就是指動物、人類和環境的生態系統。」

城大另一出眾成就是2021年推出旗艦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以激發年青人的創新創業精神。郭校長說:「年輕人是有很多創意的。我們很鼓勵大家去創業, 創業後就回饋大學,回饋社會。」

校友王保捷先生於午餐會上分享就讀城大的經驗,強調尤其欣賞城大的教學方式。他說:「我們平日需要動手做許多研究,而非被動地上課,這與台灣的大學校園文化不同。」

President Kuo shared his insights with students from National Hualien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 of Taiwan.
郭校長與台灣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學生分享見解。

郭校長於2月17日到訪台灣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與出席的200多名學生分享他對現代青少年競爭力及國際觀的見解。

他強調,年青人需要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而高等教育的使命則是全面開發學生的潛能。

郭校長相信,「教研合一」和「政教分離」是高等教育的關鍵元素,更重要的是,學生不應受制於任何局限,而創新則是加強競爭力的方法。他說:「如果教育只是逼著你往一個方面做,那就把你的才能限制住了。」

此外,郭校長於2月18日在台灣舉行《高等教育的心盲:台灣、香港、大陸與全球大學的困境和危機 》新書發佈會。發佈會由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台灣教育部長曾志朗教授擔任與談人,與會者還包括前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教授和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博士等人。

此書反映了近五年來台灣、香港、中國內地以及全球高等教育發生的變化,並以實例分析各種優勢及缺失,從「高教國際化」、「教研合一」、「政教分離」、「品質與評鑑」、「創意與創新」五個方面,分27章闡述台、港、中國高等教育的現狀及未來發展前景,並以美國為主,探討世界先進高等教育值得學習的特質。

郭校長指出,華人一般重視教育,但往往偏重學位,少有例外,有時候還深信愈多愈好,卻忽視了學問。其實人生的長度決定不了人生的厚度。大家要努力嚴守程序、簡化行政、博採眾議、主管負責等基本要求,否則一切都只是空中樓閣。

President Kuo exchanged views with the attendees about his new book. On his right was Professor Tzeng, and on his left was Mr Linden Lin, Publisher of Linking Publishing Co Ltd.
郭校長就其新書和與會者交流。在他右邊是曾教授,左為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先生。
Attendees enthusiastically asked President Kuo to autograph his new book.
與會者請郭校長於新書上簽名,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