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Image
劉錦茂教授
Professor Name
劉錦茂教授
Professor College
周亦卿研究生院
就職於
2021
捐贈者
CityU Scholars

劉錦茂教授現任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生院院長、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並兼任深圳仿生工程中心主任。他獲選為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對工程學及科學領域作出的重大貢獻。

劉教授20年來主要研究納米複合材料的力學行為,涵蓋計算力學、多尺度建模、功能材料及結構、系統優化及消防科學等領域,研究成果享譽國際。根據2021年史丹福大學的排名指標,劉教授獲評為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他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了800多篇論文,包括《皇家數學、物理及工程學學會學報》、《應用力學與工程學的電腦方法》和《固體力學與物理學期刊》。他自2001年起獲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等多家知名機構選為「工程學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同時獲科睿唯安選為2018年「工程領域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以及2019年至2021年「跨領域研究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他發表的論文獲得專業人士引用逾44,000次,現時的h指數為105。

劉教授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新加坡工程師學會會士,亦是英國工程委員會特許工程師,以及香港工程師學會註冊專業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