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ory Image 1
Student Review Image
Story Image 2
Student Review Image
Student Image
Student Review Image
Student Review Image
TANG Wei
Overseas Internship Scheme

Apart from real work experience, OIS students also gain the valuable opportunity to appreciate life in a different culture and develop a global perspective.

Student Review Image
Student Review Image

202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處處存在機遇的一年。在今年暑假,我通過了香港城市大學與劍橋大學的面試,從6月份開始了我在劍橋大學的學術研究工作。兩個月的時間如白駒過隙,卻讓我從中領悟並且收獲到了很多。這次的海外實習經歷將成為我未來發展的寶貴財富。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如果有人問我長大之後的理想是什麽,成為一名科學家肯定是我諸多答案中的一個。孩童時期對科學家和科研還沒有概念,只是覺得科學家一定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受到別人的尊敬和崇拜。但是,當我進入大學,參加了這次暑期實習後,我對科學研究有了全新的認識。我意識到,科學研究並不是那麽高深莫測或者曲高和寡的工作。就像大多數普通的工作一樣,它同樣需要熱情、靈感、專註,最重要的是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從事科研工作往往是一段充滿挫折與失敗的旅程。在真正解決一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一路披荊斬棘,急流勇進,這需要我們一直保持對求知求真的熱情。在我剛開始實習時,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做一個驗證實驗,卻發現實驗結果與我的預期完全相反:使用了改進方法的實驗組所得到的精確度竟然比對照組還要低。這一意外結果讓我有點沮喪,但是我並沒有輕易放棄。在導師的耐心指導下,我轉換了思路,開始廣泛地查閱文獻繼而為這種現象提供數學理論的解釋。憑借著一顆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以及鍥而不舍的努力,我終於在最後成功得出了初步的理論推導以及結論。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如果沒有求知欲以及堅韌頑強的意誌,是無法在科學研究這條光榮的荊棘路上走下去的。

除了認真積極地完成日常的實習工作以外,我還會與劍橋大學其他實習生一同參加學生活動。其中,和同學們一起劃船的活動讓我印象頗深。盡管我們來自不同國家,膚色不同,但是友情是無國界的。我們泛舟於康河之上,暢談自己的科研實習與研究成果。我向她們介紹香港的風土人情以及我的母校,她們也熱情地與我分享英國的文化傳統。雖然現在由於疫情,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著嚴格的出入境政策,但是我相信,這份溫暖的感情並不會因為肆虐的病毒消弭。

總之,我在這次實習中受益匪淺,不僅了解了什麽是真正的研究,體會到了研究的魅力所在,而且也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良師益友。也許科學研究的確是在探索人類知識的邊界,就像在廣闊的森林中探險一樣,這種經歷本身往往伴隨著困惑、痛苦和迷惘。但當你克服重重困難,發現了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時,那將會是一個無比幸福的時刻。這就是研究工作的獨特之處!在這次實習結束後,我進一步堅定了自己要在香港繼續攻讀研究生和博士的決心。我堅信,科學技術永遠是用來服務人類,造福社會的。我會繼續學習科學,探索未知,從而努力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社會奉獻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