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ourney of Commissioner Lin Zexu Through Images
《欽差大臣林則徐 • 時代與影像》

Event Poster

Exhibition Period: 1 – 28 March, 2023
Venue: WoFoo Foundation Gallery, Run Run Shaw Library

我們是如何認識歷史人物的?讀書?還是看電視或電影?其實,歷史人物的形象,往往是通過大眾媒體塑造的影像,在人們心目中留下印象與記憶的。林則徐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他以在鴉片戰爭前夕以欽差大臣的身份到廣東查禁鴉片而著稱,其形象和相關歷史一再成為中國影視作品的主題。

圖書館聯同中文及歷史學系將透過各種圖像及檔案資料,嘗試生動細緻地介紹欽差大臣林則徐及其時代。

展覽第一部份展出林則徐自京赴粵的路線與行程,從中看到清代官員驛道的情況。第二部分的展品為上海電影製片廠 1959年攝製的電影《林則徐》的大堂劇照*,是本館的珍藏。第三部分展出多幅19世紀中外畫師繪製的圖畫,反映出當時西方人眼中的中國風景和社會面貌。同場展出的館藏書籍,除了林則徐的日記、書信和奏折選輯外,《葉名琛檔案:清代兩廣總督府門殘牘》也是研究近代中外衝突與交流的重要一手資料,可望有助讀者進一步認識和探究相關課題。


延展內容

請點選以下連結或掃描場內的二維碼參閱更多有關林則徐赴粵路線、虎門銷煙以及巡閱澳門的延展內容。

延展內容



特別鳴謝

是次展覽暨相關活動承蒙以下人士鼎力支持,謹致謝忱:

丁新豹教授,BBS
Prof. TING Sun-pao, BBS

邱國光博士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行政總監
Dr. YAU Edmond, Director of the Centre of National History Education (Hong Kong)

程美寶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
Prof. CHING May Bo, Head of Department of Chinese and Histor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彭瑾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博士研究生
PENG Jin, PhD student of Department of Chinese and Histor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onated by Mr. Gabriel YU Chi-ming and Mrs. Teresa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