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四 十 三 期    2005 年 7 月 4 日 


新 使 命 宣 言
大 學 於 5月 進 行 全 校 諮 詢 後 , 校 董 會 在 6月 20日 的 會 議 上 通 過 新 的 使 命 宣 言 。 校 董 會 認 為 新 的 宣 言 清 楚 說 明 大 學 在 教 育 和 研 究 方 面 的 角 色 與 使 命 , 並 按 照 教 資 會 予 城 大 的 角 色 聲 明 勾 勒 未 來 發 展 。

新 的 使 命 宣 言 ( 暫 譯 ) 如 下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致 力 培 養 、 發 展 學 生 才 能 , 創 造 應 用 知 識 , 以 支 持 社 會 和 經 濟 的 發 展 。

  1. 大 學 開 辦 專 業 取 向 課 程 , 為 學 生 提 供 具 國 際 水 平 的 優 質 高 等 教 育 。

  2. 大 學 積 極 創 造 多 元 文 化 的 學 習 氣 氛 , 以 創 新 教 學 法 及 提 供 全 面 的 學 習 環 境 , 加 強 學 生 學 習 實 用 知 識 、 溝 通 技 巧 和 分 析 能 力 , 培 養 兼 具 國 際 視 野 和 中 國 文 化 涵 養 的 學 生 。

  3. 大 學 透 過 從 事 應 用 研 究 , 積 極 了 解 及 回 應 社 會 與 工 商 界 的 需 求 , 並 以 研 究 成 果 為 香 港 、 亞 太 區 以 至 世 界 各 地 謀 福 祉 。 大 學 並 會 集 中 資 源 , 致 力 發 展 若 干 選 定 的 研 究 領 域 , 爭 取 卓 越 成 就 。

  4. 大 學 認 為 教 學 與 研 究 關 係 緊 密 , 研 究 既 有 助 教 學 , 也 可 為 學 生 提 供 研 究 機 會 , 為 社 會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5. 大 學 強 調 在 教 學 與 研 究 方 面 與 其 他 高 等 院 校 緊 密 合 作 , 加 強 本 身 優 勢 。

  6. 大 學 鼓 勵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 積 極 與 政 府 、 工 商 界 及 社 會 其 他 專 業 合 作 , 為 社 會 服 務 作 出 貢 獻 。

 

城 大 CERG競 逐 成 功 率 居 第 二
在 2005-06 年 的 研 究 資 助 局 角 逐 研 究 補 助 金 (CERG)競 逐 中 , 城 大 的 申 請 成 功 率 在 全 港 八 大 院 校 中 位 居 第 二 。 去 年 , 大 學 的 成 功 率 排 行 第 三 。 今 年 , 大 學 共 獲 得 4,890萬 港 元 的 資 助 , 較 去 年 的 4,650萬 港 元 為 高 。

城 大 共 有 三 個 項 目 獲 逾 百 萬 港 元 的 資 助 , 其 中 兩 個 為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的 研 究 項 目 , 一 個 為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的 研 究 項 目 。 生 物 化 學 系 鄭 淑 嫻 博 士 的 "Cardiovascular Toxicity of Carbaryl in Zebrafish Embryos" 研 究 項 目 , 獲 1,947,828港 元 資 助 ; 林 群 聲 教 授 的 "Study of 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and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 in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研 究 項 目 , 獲 得 1,014,000港 元 資 助 ;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陳 孝 平 博 士 的 "Optimizing the Advanced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and Materials for the Reliable Fabrication of Polymer Photonic Devices" 研 究 項 目 , 獲 1,110,132港 元 資 助 。

 

新 應 用 研 究 撥 款
為 進 一 步 提 倡 應 用 研 究 , 應 用 研 發 工 作 小 組 通 過 於 2005-06年 度 起 設 立 一 項 新 的 應 用 研 究 撥 款 (ARG)。 設 立 該 撥 款 的 目 的 旨 在 支 援 申 請 創 新 科 技 基 金 (ITF)的 研 究 項 目 , 就 有 如 目 前 的 策 略 研 究 撥 款 旨 在 支 援 申 請 角 逐 研 究 補 助 金 的 研 究 項 目 。 應 用 研 究 撥 款 的 資 助 金 額 介 於 50萬 至 150萬 港 元 之 間 。

工 作 小 組 期 望 教 學 研 究 人 員 爭 取 業 界 支 持 , 並 與 業 界 合 作 發 展 應 用 研 究 撥 款 的 項 目 。 因 此 , 申 請 ARG的 項 目 , 必 須 先 得 到 業 界 以 現 金 贊 助 總 經 費 的 10-50%, 並 獲 贊 助 承 諾 的 證 明 。 ARG現 已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 有 意 申 請 者 須 於 2005年 9月 前 遞 交 申 請 表 予 技 術 轉 移 處 轉 交 應 用 研 發 工 作 小 組 秘 書 。 申 請 結 果 將 於 10月 公 佈 。


預 備 迎 接 四 年 本 科 學 制
大 學 於 6月 29日 舉 辦 為 期 一 天 的 準 備 迎 接 四 年 本 科 學 制 的 工 作 坊 。 該 工 作 坊 由 本 科 生 教 務 長 何 炘 基 講 座 教 授 主 持 , 邀 請 大 學 同 事 討 論 的 事 項 包 括 本 科 課 程 結 構 、 首 年 大 學 體 驗 、 通 識 教 育 與 多 元 文 化 、 學 術 服 務 與 諮 詢 、 輔 導 及 成 果 為 本 學 習 。

 

殊 榮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郭 鍵 勳 博 士 榮 獲 今 年 香 港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授 勳 , 獲 頒 銅 紫 荊 星 章 。 郭 博 士 長 期 熱 心 參 與 公 共 和 社 會 服 務 , 表 現 傑 出 , 尤 其 在 發 展 香 港 的 復 康 服 務 和 在 國 際 間 宣 揚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的 成 就 , 貢 獻 良 多 。

 

榮 譽
電 腦 科 學 系 的 三 位 研 究 生 王 盟 先 生 黃 光 霖 先 生張 琬 小 姐 , 在 Microsoft Hong Kong舉 辦 的 Imagine Cup 2005大 賽 「 軟 件 設 計 —— 大 學 參 賽 組 別 」 中 , 以 Instant Menu為 名 的 餐 廳 點 菜 系 統 榮 獲 季 軍 。

 

校 外 委 任
電 腦 科 學 系 葉 豪 盛 講 座 教 授 分 別 獲 委 任 為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推 廣 及 宣 傳 專 責 委 員 會 主 席 及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督 導 委 員 會 委 員 , 任 期 同 為 2005年 7月 1日 至 2007年 1月 15日 。

中 文 、 翻 譯 及 語 言 學 系 副 教 授 王 培 光 博 士 再 度 獲 委 任 為 教 育 統 籌 局 語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務 委 員 會 委 員 , 自 2005年 7月 1日 至 2007年 6月 30日 , 任 期 兩 年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