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大文康委員會首度舉辦
        藝術節
  • 城大迎新日 新生探索大學
        生活
  • 體驗環球職場 探索就業方向
  • 擔任宿舍導師 為大學生活
        添色彩
  • 守「鱟」活化石
  • 城大運動員出戰2015年
        夏季大學生運動會
    • img01
    • img02
    • img03
    • img04
    • img05

    守「鱟」活化石

    來自馬西亞的關傑耀,目前是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的博士生。 早在就讀中學的時候,他已對保育自然環境產濃厚興趣。

    最初來到香港,關傑耀醉心觀察米埔的候鳥,「但是,後來我在城大認識了單錦城教授,因而改變了研究方向。他是海床生態專家,研究許多毫不吸引的的生物。他的研究範圍也包括「鱟」(粵音候),所以我才開始研究這種毫不吸引的海洋生物。」最後,關傑耀決定專心保育俗稱馬蹄蟹的「鱟」。

    但世上萬物自有它們的價值。馬蹄蟹有4億年歷史,比恐龍更古老,故有「活化石」之稱。雖然其貌不揚,但牠的藍血被提取後可製成試劑,用於檢測醫療藥物、產品和設備是否受到細菌污染,具珍貴的醫療價值。

    「有些國家的保育工作做得不錯,提取馬蹄蟹的血液時,僅限於30%;但在某些國家如中國等,人們卻會將整隻馬蹄蟹吃掉。」關傑耀表示,由於馬蹄蟹不是法例保護的「瀕危物種」,人們可隨意捕撈,大大增加保育的難度。

    保護自然環境也牽涉到複雜的文化因素,關傑耀感嘆:「當我向市民展示馬蹄蟹,推廣保育工作的時候,人們總是問:這動物能食用嗎?」 他亦遇過一些購買馬蹄蟹作「放生」之用的團體。

    關傑耀表示,馬蹄蟹已有4億年歷史,比恐龍更古老。它們的形態結構與古時其實相去不遠,所以難以適應急速的環境變化,甚至有絕種的危機。現時,地球上只剩下四個品種的馬蹄蟹。

    不過,儘管困難重重,關傑耀仍成功號召了本港20間學校協助繁殖幼鱟,待其長大後便放回大海。另外,他亦取得推行社區教育工作的資金,當中大部份的捐款來自香港海洋公園。

    關傑耀為拯救馬蹄蟹不遺餘力,亦引起了社會對牠們的認識和關注,為保護香港的海岸生態作出貢獻。

    點擊以下網址,發掘更多關於馬蹄蟹的資訊:

    • 鱟居香港
    http://www.hschk.org/index.php

    • 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
    https://www.facebook.com/Horseshoecrab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