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第六屆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畢業典禮

2015年1月15日
--- 郭沛玲

 

第六屆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畢業典禮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鄭翼之樓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舉行。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黃永維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紀建軍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田立曉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非官守議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韓國高麗大學法律學院朴魯馨教授、香港律師會副會長蘇紹聰先生、香港華仁書院副校監譚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賀嘉倫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教授。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太平紳士亦撥冗出席。





王貴國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大部份人,特別是年輕人,都認為他們生不逢時,世界並沒有如他們的期望般好。但王教授認為,我們所有人都活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時代、中國歷史的一個偉大時代、世界歷史的一個偉大時代。現在的中國法官們更是正處於中國法制發展的一個好時機。他認為法官們在香港學到普通法之精竿,將來必有利於國家。法官畢業生們需要關注世界的變化,並為變化的世界做出貢獻。如此,他們便會逐漸成為重要且有有用的人才,而世界將也會變得更好。最後,他希望將來與畢業生再見面時,無論其身份如何,他們都已為中國和世界做出了貢獻。

 

胡曉明先生致辭時表示要全面去瞭解一個地區的法律制度,必須在該地區停留一段時間。他希望這班中國法官的學生可以透過他們在香港停留的寶貴經驗,瞭解到香港的法律制度。在過去的一年,可以從不同司法制度的比較中獲得新的見解。更重要是當他們回到自己的工作地方後能運用新的知識。最後,他鼓勵所有中國法官能夠忠於法治,並盡力維護社會正義。他希望所有的中國法官學生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為中國的法制建設出力。

 

郭位教授致辭時提到,法官的審判以達至完美。好人可能被判為有罪而壞人也可能被定為無罪。一個好的法官應力竭盡所能去減少以上兩種錯誤。審判過於寬鬆或過於嚴格都是不理想的,因此法官需要運用智慧來處理這些人為的錯誤。

 

黃永維教授致辭時表示,他相信香港城市大學的教學方式和管理是成功的,令同學養成獨立的觀察和思考。他認為168位中國法官法學碩士畢業生必將在中國的司法制度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法官學員們曾經畢業於不同學校,並來自不同的地區和法院,故有不同的經驗、體會和感悟。城大一年的學習、參觀訪問、論文寫作,以及互相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定能在他們思想深處引起火花,影響深刻久遠。

 

廖長城資深大律師致辭時提到,他在一年前參加了這班法律碩士學生的開學典禮,他當時在演講中提到,中國的法律體系改革將會有重大的轉變和挑戰,而他相信這班同學會在這一年經歷到。今天,他希望同學在香港的一年時間中能夠體會到這份經歷。他還提到法官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提高司法公信力,他們應該盡一切努力,以確保人民 在法律面前得到公正對待。

 

賀嘉倫教授致辭時表示很榮幸城大法律學院已經連續六年成功舉辦該碩士課程,而且吸引超過百名中國大陸的優秀青年法官參與其中。他祝賀在場的畢業生們,認為他們的表現出人意料。他提到中國法官碩士課程時間安排非常緊湊。法官不僅出色地完成了校內學業要求,還參與了美國埃默里大學和韓國高麗大學的短期法律課程,更同學術界和業內的法律精英們互相交流觀點。

 

朴魯馨教授致辭時表示他和高麗大學非常榮幸在過去五年能參與中國法官的課程。今天這批在座的中國法官,儘管他們在韓國交流的時間有限,但都是非常認真,並熱切地與韓國法官見面和交流,去了解韓國的法律體系和社會。法官們的正直和流利的英語令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有信心在有誠信的法治基礎上,中國將進一步發展。這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通過了解法治,將極大地促進中國法律制度的發展,從而令法律制度得到發展。

 

蘇紹聰先生致辭時提到法學碩士課程提供一個渠道,讓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互相交流,並更新知識、技能和經驗,為需求增加的法律界及社會各界服務。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發展顯示出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不僅需要更新技能和知識,更加要確保我們有能力處理不同區域的法律問題。

 

第六屆中國法官法學碩士生代表張麗法官致辭時感謝國家法官學院和城大,感謝他們美妙的安排,辛勤的努力,無私的奉獻和支持,使他們能夠實現夢想和目標。城大為他們提供了理想的學習環境。再者,她感激各位教授,經常鼓勵同學們要做到最好,也感謝教授與他們分享智慧,經驗和知識。她相信這個課程開拓了他們的視野,幫助他們對中國內地及其他地區之間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她亦因為這一年的學習而變得更加自信和成熟。

 

顧敏康教授致謝辭時表示法學碩士課程的成功,非常依賴不同組織的慷慨支持。對於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法官學院、城大的領導、法學學院院長、中聯辦、外交部、本地的各個法律機構,及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等一直以來的支持,他表達非常衷心的感謝和欣賞。因為他們的慷慨支持、捐贈,以及城大團隊的共同努力,他認為這課程的畢業生定能對中國大陸的司法改革作出貢獻,並且協助全球貿易的發展。因此,他非常自豪能夠連續六年為中國法官提供這課程。最後,他希望學生們能運用所學知識,在他們的法律職業生涯上繼續執行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