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正式開幕

2014529
--郭思琪、廖港森


學員與主禮嘉賓於開課典禮留影
        

        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於本年5月26日至6月7日舉辦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共有來自內地各級人民法院的29名高級法官學員,經最高人民法院推薦來港進修。

        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開班典禮於5月27日舉行,歡迎新入學的法官精英,主禮嘉賓計有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大法官、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黃永維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李光祥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紀建軍先生、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田立曉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馮華健資深大律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香港華仁書院副校監譚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署理院長林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

        為期兩週的「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由城大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與最高人民法院暨國家法官學院合作開辦,並由城大法律學院資助。課程內容豐富多彩:既有由城大學者及中港法律專家專題講座,也安排學員走訪多個香港司法機構及中央駐港有關機構,其中包括本地的各級法院、立法會、香港律師會、大律師公會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等。課程旨在為內地高級法官搭建平臺,與本地法律專業人士展開對話,讓他們於短時間內對普通法的司法制度以及金融、商業和知識產權等法律議題有良好的理解。

        王貴國教授致歡迎辭時指出,正在讀或已經參加中國法官課程項目的法官人數幾達五百。中國正值急速發展的時期,其遵行的規則必須要與國際接軌。他盼望透過此兩星期的研修班,參加的學員可以比較兩地法制異同之處。
        李博亞教授致辭時說:「高級法官研修班是一個密集式的學習體驗。研修班促進兩地司法制度的交流,也增進中港文化的互動。今年是城大三十周年紀念,整年都有慶祝的活動。希望一眾中國法官在香港有大好收穫。」
        李少平大法官致辭時表示,要把中國夢變為現實,法治中國是必要之路。他祝願研修班的學員能感受香港的法治精神,領略英美法學的法律文化。透過比較學的角度,課程將進一步豐富法官的法律思維和裁判方法。

        馮華健資深大律師致辭時說,「我相信各位必定能透過行程中探訪香港不同的司法機構,更深入認識香港基本法、普通法、司法管治、仲裁等議題;研修班推動我國與香港特區的司法交流,提升中國法律的進步,從而對國家法律的現代化作出貢獻。」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副院長、研修班學員代表王勇致辭時,對研修班的主辦方、及提供學習交流活動並給予大力支持的各有關機構,表達衷心的感謝。他說:「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實驗,但內地與香港分屬不同的司法制度所造成的法律衝突,也為我們的司法工作,帶來了挑戰。我們兩地的法律工作者,應積極的應對這種挑戰。」

        林峰教授致謝辭時,感謝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負責推薦各省優秀的高級法官,又感谢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特别是外交部駐港公署並中聯辦在活動安排上的配合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