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辭

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工程中心) 自2015 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加強研究國家中心在貴金屬和納米材料發展的整體研發能力。踏入第六年,工程中心啟動了發展新的貴金屬和提升傳統貴金屬材料的基礎和應用研究,並繼續以把研究成果商業化為目標。
 

2021 年是滿有挑戰的另一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生活大受影響。 在各國的防疫隔離政策實施下,很多國際會議丶講座都未能如期舉行;很多設備購買後也因疫情關係被延遲送貨; 科研活動少不免受到影響。然而,地理上的距離往往不能阻礙我們向前探索丶求真的決心。在這段報告期間, 我們在綫上成功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管理指導會議。在這次舉辦的綫上會議中,大家都積極發表意見,熱烈投入討論。雖然在這艱難的時期要維持正常的步伐,走來一點也不容易,但我們工程中心的成員仍然竭盡所能在各自的研究領域發揮所長。在這報告期間,中心的核心成員發表了188 篇論文,申請了17 項和獲得了15 項專利。 
 

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很高興得到創新及科技局的全力支持。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太平紳士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太平紳士率領他們的團隊在七月中旬參觀我們中心的實驗室,瞭解我們在疫情下受到的影響和在香港做科研的困難,還跟我們中心的核心成員和年輕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次面談。我們非常感謝創新及科技局這次的來訪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在這一年,雖然艱辛,但中心成員的努力得到了認可。張華教授和范戰西博士分別在化學及材料科學和跨學科領域獲選錄為「2021 年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另張教授和王循理教授同時獲得「傑出成就校長獎」以表彰他們在各自學術領域為支援大學的提升和發展而取得的卓越成就。王教授同時獲得「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21」獎項,以表揚他的卓越科研成就。而我們來自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的新成員楊濤博士則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青年學者計畫」的支持。在此,我衷心祝賀各獲獎成員! 
 

此外,我們中心成員開發的一些作品獲得了國家或國際發明獎。在陸洋教授領導下,他的研究專案「超級竹材-多功能高強可持續結構竹材」在2021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IGED)中奪得了金奬。在第二十五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中,我們中心更獲得了一金一銀一銅的佳績:由何小橋教授和呂堅敎授帶領,他們的團隊研發的「由結構形態轉換實現的水下剖面水質監測系統」奪得了金奬;呂堅敎授帶領的團隊研發的「質優廉價的多功能快檢儀」和「4D 列印陶瓷及其在3C 產品中的應用」分別奪得了銀奬和銅奬。祝賀所有獲獎的成員和年輕研究員! 
 

除了積極進行研究活動外,建立一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著名科學研究機構一直都是我們工程中心的其中一大目標之一。在這段報告期間,我們跟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在大灣區建立的聯合研究部,繼續進行貴金屬相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另外,工程中心也回應政府推行的「深港創新圈」:積極推進和加強深港科技合作,包括人才交流和資源分享,使兩地形成創新資源集中丶創新活躍的區域。今年雖然各方面的進度都受著疫情影響,工程中心仍竭力與雲南貴金屬集團開展深度合作,共同設立一個國際一流的新型產學研研究構—深圳稀貴金屬創新研究院。通過人才團隊的引進和培養丶科研平臺的搭建丶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扎實的工作, 我們期望新研究院能成為一所粵港澳大灣區的著名科學研究機構。與此同時,研究應用在貴金屬工業的可行性也是工程中心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工程中心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的財政和政策的支持下,將會在前海區建設科技研發和產業化的平臺,利用前海的各種創新丶創業優惠政策和創新氛圍,積極拓展科研丶技術授權和技術合作等,以解決香港空間不足而未能進行產業化所必需的量化測試等題。 
 

在未來的研究範圍,本中心會根據已訂立的聲明繼續致力貢獻於不同的科研工作。在2021 年取得的研究進展的基礎上,我們將繼續系統研究貴金屬納米材料相依賴的物化性質和相對貴金屬納米材料其他性質的影響,如光學性質、電學性質、磁學性質和力學性質等及其應用。此外,我們也會繼續探索納米金結構在各種獨特應用上的可行性。在多組分合金材料在催化領域的應用方面,我們將會作更深入探索。而新的三維/ 四維貴金屬丶陶瓷列印工作也隨即開展。在表面拓撲納米金/銀線上應用的研究上,我們取得了進一步的成果:新型 SERS 探針具有增強效果好丶成本低廉,易於製備丶使用方便等特點,是一種極具潛力的現場及時檢測技術。目前所製備新型 SERS 探針已能實現護膚品的現場真假鑒別,抗生素的檢測,魚肉新鮮度的快速鑒定,以及尿液中各成分的分析,我們會繼續進一步研究擴大其應用至新冠病毒快篩測試的可行性。 
 

在2021 年,我們誠邀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的邵敏華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陳也助理教授加入工程中心成為中心的其他院校成員以加強與不同研究小組和機構之間的學術交流。我們在此向新成員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本中心堅定地相信達至國際化是其中一個核心的議題,並為這重要的倡議與國家及國際的集團公司緊密合作,在國家的經濟和高科技工業發展中履行貴金屬材料需求的承諾。我們期望於將來舉辦更多有助於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合會議,這更是增強基礎科研的優良機遇和發展平臺。 
 

「形勢越困難,勇者志越堅, 艱難之路,唯勇者行。」-互勉之。

 

呂堅教授
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日
 

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