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工程中心) 自2015 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加强研究国家中心在贵金属和纳米材料发展的整体研发能力。踏入第六年,工程中心启动了发展新的贵金属和提升传统贵金属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继续以把研究成果商业化为目标。
 

2021 年是满有挑战的另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处於水深火热之中,生活大受影响。 在各国的防疫隔离政策实施下,很多国际会议丶讲座都未能如期举行;很多设备购买後也因疫情关系被延迟送货; 科研活动少不免受到影响。然而,地理上的距离往往不能阻碍我们向前探索丶求真的决心。在这段报告期间, 我们在綫上成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管理指导会议。在这次举办的綫上会议中,大家都积极发表意见,热烈投入讨论。虽然在这艰难的时期要维持正常的步伐,走来一点也不容易,但我们工程中心的成员仍然竭尽所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发挥所长。在这报告期间,中心的核心成员发表了188 篇论文,申请了17 项和获得了15 项专利。 
 

在这艰难的时刻,我们很高兴得到创新及科技局的全力支持。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太平绅士和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太平绅士率领他们的团队在七月中旬参观我们中心的实验室,了解我们在疫情下受到的影响和在香港做科研的困难,还跟我们中心的核心成员和年轻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次面谈。我们非常感谢创新及科技局这次的来访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在这一年,虽然艰辛,但中心成员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张华教授和范战西博士分别在化学及材料科学和跨学科领域获选录为「2021 年最广获徵引研究人员」。另张教授和王循理教授同时获得「杰出成就校长奖」以表彰他们在各自学术领域为支持大学的提升和发展而取得的卓越成就。王教授同时获得「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21」奖项,以表扬他的卓越科研成就。而我们来自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的新成员杨涛博士则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的支持。在此,我衷心祝贺各获奖成员! 
 

此外,我们中心成员开发的一些作品获得了国家或国际发明奖。在陆洋教授领导下,他的研究项目「超级竹材-多功能高强可持续结构竹材」在2021 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GED)中夺得了金奬。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我们中心更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佳绩:由何小桥教授和吕坚敎授带领,他们的团队研发的「由结构形态转换实现的水下剖面水质监测系统」夺得了金奬;吕坚敎授带领的团队研发的「质优廉价的多功能快检仪」和「4D 列印陶瓷及其在3C 产品中的应用」分别夺得了银奬和铜奬。祝贺所有获奖的成员和年轻研究员! 
 

除了积极进行研究活动外,建立一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着名科学研究机构一直都是我们工程中心的其中一大目标之一。在这段报告期间,我们跟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大湾区建立的联合研究部,继续进行贵金属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另外,工程中心也响应政府推行的「深港创新圈」:积极推进和加强深港科技合作,包括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使两地形成创新资源集中丶创新活跃的区域。今年虽然各方面的进度都受着疫情影响,工程中心仍竭力与云南贵金属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设立一个国际一流的新型产学研研究构—深圳稀贵金属创新研究院。通过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养丶科研平台的搭建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扎实的工作, 我们期望新研究院能成为一所粤港澳大湾区的著名科学研究机构。与此同时,研究应用在贵金属工业的可行性也是工程中心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工程中心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的财政和政策的支持下,将会在前海区建设科技研发和产业化的平台,利用前海的各种创新丶创业优惠政策和创新氛围,积极拓展科研丶技术授权和技术合作等,以解决香港空间不足而未能进行产业化所必需的量化测试等题。 
 

在未来的研究范围,本中心会根据已订立的声明继续致力贡献于不同的科研工作。在2021 年取得的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系统研究贵金属纳米材料相依赖的物化性质和相对贵金属纳米材料其他性质的影响,如光学性质、电学性质、磁学性质和力学性质等及其应用。此外,我们也会继续探索纳米金结构在各种独特应用上的可行性。在多组分合金材料在催化领域的应用方面,我们将会作更深入探索。而新的三维/ 四维贵金属丶陶瓷打印工作也随即开展。在表面拓扑纳米金/银线上应用的研究上,我们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果:新型 SERS 探针具有增强效果好丶成本低廉,易于制备丶使用方便等特点,是一种极具潜力的现场及时检测技术。目前所制备新型 SERS 探针已能实现护肤品的现场真假鉴别,抗生素的检测,鱼肉新鲜度的快速鉴定,以及尿液中各成分的分析,我们会继续进一步研究扩大其应用至新冠病毒快筛测试的可行性。 
 

在2021 年,我们诚邀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的邵敏华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陈也助理教授加入工程中心成为中心的其他院校成员以加强与不同研究小组和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我们在此向新成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本中心坚定地相信达至国际化是其中一个核心的议题,并为这重要的倡议与国家及国际的集团公司紧密合作,在国家的经济和高科技工业发展中履行贵金属材料需求的承诺。我们期望于将来举办更多有助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合会议,这更是增强基础科研的优良机遇和发展平台。 
 

「形势越困难,勇者志越坚, 艰难之路,唯勇者行。」-互勉之。

 

呂堅教授
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日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