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律特藏書庫

背景
藏書
位置
使用
出版
虛擬漫遊 [英文版]
查詢

lsp room

背景

於一九八七年,邵逸夫圖書館經由專家及學者鄭重推薦,從英國法律史圖書私人收藏家維特.湯克爾先生 (Mr. Victor Tunkel) 手中購入共一千三百七十一冊的珍藏圖書。湯克爾先生現任教倫敦大學法學院並擔任遐邇聞名的歇爾敦協會 (Selden Society, London) 秘書一職凡數十年。歇爾敦協會於一八八七年成立,在推動英國法制史的學習與研究方面有相當的貢獻與成果。湯克爾先生窮一生心血收集累積的法律史私藏書庫,是公認有高水平的。邵逸夫圖書館在湯克爾藏書已具備一定規模的基礎上,繼續開展與建設此特藏書庫,為國內外學者尤其是亞太地區的學者在研究英國法制史、英美法學傳統及英聯邦國家法制史方面提供文獻支持。

藏書

本特藏書庫在亞洲地區為最佳英國法制史書庫之一,以典藏一九零零年以前出版之英國法律珍本書為主。至於法學通論、北美國家法律,以及與法律有關的學科,諸如哲學、社會科學、語言、文學與書目等,皆有收納。重要藏書包括 La novvelle natura breuiu, 1553, Henrici de Bracton de legibus & consuetudinibus Angliae libri quinq, 1569, La graunde abridgement, 1573, Commentaries on the laws of England, 1768-1769 等。

位置

英國法律特藏書庫乃設置於位處沙田之圖書館藏書庫特藏書室內。該書室安裝了獨立空調及抽濕系統,以保存書籍。

使用

讀者如要借閱,請與法律資源及服務組聯絡,我們會儘量把書運送回來 (殘缺卷籍除外)。請注意,書庫內所有資料一律不得外借。

出版

圖書館為此特藏書庫出版了A Catalogue of the English Law Special Collection英國法律特藏書庫目錄)一書,歡迎查閱。

虛擬漫遊 [英文版]

歡迎參觀特藏書庫內幾本有代表性的珍本書。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法律資源及服務組聯絡,電話:3442-8395,或電郵:lblaw@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