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史特藏書庫

背景
主旨
藏書範圍
版本
位置
使用
查詢

lch300221.jpg (25318 bytes)

背景

邵逸夫圖書館法律資源及服務組早在一九九三年間開始與國內數家大學的法律圖書館建立交流關係。在多次交流活動中,我們感到有需要建設一個 “中國法律史” 資料庫,於是在一九九六年開始籌建此特藏書庫。期間得到不少國內外中國法律史專家學者的寶貴建議和指導,並獲得中國政法大學圖書館的慷慨捐贈有關文獻達六百多冊。國內其他大學法律圖書館亦相繼捐贈。至一九九八年,特藏書庫漸具規模,於五月間正式成立並公開啟用。

主旨

本書庫的藏書以中國法制史、中國法律思想史與中國法律文化史為主。目的是為國內外的學者在研究中國傳統法律文化方面提供文獻支持。

藏書範圍

1. 文獻

     甲. 史籍:

由於中國古代人文、社會科學並不存在嚴格的學科界限,大量的法律資料分散記載於各種史籍之中,故入庫的基本文獻包括歷代會要、會典、部分子書、類書與文集等。

  huidiana.jpg (5639 bytes)   tangliu.jpg (5177 bytes)  
 

會要、會典

hui yao, hui dian

 

大唐六典

Tang liu dian

 

 

  cefuyuen.jpg (4028 bytes)   TaiPing.jpg (4823 bytes)   XIYuan.jpg (4214 bytes)  
 

宋本冊府元龜

Song ben ce fu yuen gui

 

太平御覽

Tai ping yu lan

 

硃批洗冤錄

Zhu pi xi yuan lu

 

     乙. 專著:

除了中國學者(包括大陸,台灣和香港學者)研究中國法律史的著作外,重要外文著作(包括英文、法文、日文等),尤其是日本學者的研究著述都一併入庫。

3titreg.jpg (4359 bytes) codeciv.jpg (3772 bytes) Piaoju.jpg (3571 bytes) 2japtit.jpg (3168 bytes)

The Provisional criminal cod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he Regulations relating to civil procedur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Code of customs regulations and procedure

 

Code civil de la republique de chine

 

票據法理雛議

Piao ju fa li chu yi

 

唐宋法律文書 の 研究

To So horitsu bunsho no kenkyu

清朝蒙古例 の 實效性 の 研究

Shincho mokorei no jikkosei no kenkyu

 

2. 時期

入庫文獻所涉及時期從古代至一九四九年,而以清朝 (1644-1912)至民國(1912-1949)為重點,其中包括大清律例、清會典、名吏判牘、國民政府法規、部門規章、法律解釋文件、地方法規、案例彙編及其他有關學術著作。 圖書館有收錄各種地方誌 (包括紙本及電子版), 可通過 CityU LibraryFind 搜索

TaTsing.jpg (4193 bytes) Guang-xu.jpg (7036 bytes) Qianlong.jpg (5434 bytes) lifayuan.jpg (5349 bytes)

大清律例

Ta Tsing Leu Lee

 

光緒宣統兩朝上諭檔

Guang-xu Xuan-tong liang chao shang yu dang

 

乾隆朝上諭檔

Qian-long chao shang yu dang

 

立法院公報

Li fa yuan gong bao

 

 

Guomin.jpg (6824 bytes) liufa.jpg (4920 bytes) sifalug.jpg (5407 bytes) Reghkp.jpg (3814 bytes)

國民政府行政院公報

Guo min zheng fu xing zheng yuan gong bao

 

中華民國六法理由判解彙編

Zhong-hua min guo liu fa li you pan jie hui bian

 

新訂國民政府司法例規

Xin ding guo min zheng fu si fa li gui

 

Regulations and departmental orders for the general government and discipline of Hong Kong Police Force

 

版本

因為善本、珍本書難求,庫藏的善本、珍本古籍,大都以重印本、影印本或電子版存入書庫。

位置

中國法律特藏書庫位於圖書館法律資源及服務組內。

使用

香港城市大學的師生,及持有本館承認的有效證件者均可使用本特藏書庫。圖書館並歡迎本地及海外學者參觀及使用其中資料。

查詢

電話:3442-8395,或電郵:lblaw@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