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醫學物理專業 為抗癌貢獻所長

簡慧君


作為醫學物理學家,簡慧君需定期監察放射治療儀器的質量,並作相關測試及研究。
  •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及哲學碩士(醫學物理)、應用物理學榮譽理學士
  • 公營醫療機構高級物理學家

簡慧君早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讀應用物理學學士課程,一次醫院的實習經歷,讓她發現自己對醫學物理的興趣,後來更於城大完成碩士及博士課程,成功實現醫學物理學家的理想,至今一直擔當醫療團隊的重要支援力量。


自小喜愛物理 逐步邁向理想

自小數感較強的簡慧君,中學時期已鍾情於講求邏輯思維的物理科。「我一向立志從事能幫助他人的行業,在瀏覽城大的課程資料時,發現修畢應用物理學課程後,除了研究及教學外,也可投身環保署及天文台等機構任職,既有意義亦可寓興趣於工作,因此決定報讀城大的應用物理學學士課程。」她表示:「在城大的學習過程既忙碌又充實,直到大學三年級時,余君岳教授給予我一個在醫院實習的機會,專責協助物理學家進行放射儀器的品質保證工作。」這段豐富的實習經歷,更令她立志成為一位醫學物理學家。

不過,要在香港任職醫學物理學家,必須持有相關的碩士學位,當年亦只有海外大學提供相關課程。經考慮後,簡慧君曾一度選擇放下理想,並在中學任教物理及數學科,但約一年後便收到余教授通知,城大物理系正與醫院進行合作研究,可作為碩士課程的一部分,她遂決定重回城大進修,成功往理想邁進一大步。


城大助圓夢 投身醫學物理專業

城大為簡慧君開啟醫學物理知識的大門,先讓她認識物理學家在醫療團隊中的角色,繼而給予她實現理想的深造機會,因此她一直心存感激。她回憶道:「感謝城大和余教授協助我踏出事業發展的重要一步,讓我修畢碩士後投身醫學物理行業相關的工作,包括在大學任教及銷售醫療儀器的公司任職,直至後來加入醫院成為醫學物理學家。」

簡慧君表示醫學物理學家的主要工作是負責放射治療、放射診斷及輻射防護三方面,包括與醫生、放射治療師及放射診斷師合作,精準計算及測量放射劑量;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為病人制定最合適的放射治療方案;定期監察醫學儀器的質量,同時緊貼醫療科技趨勢,適時為醫院引入新技術與新儀器,並作相關測試及研究。


深造博士學位 提升放射治療水平

如願得到理想工作後,簡慧君仍不忘繼續增值自己,更期望透過研究工作提升自己的醫學知識及水平,因而令她與城大再度結緣。「經過學士及碩士課程後,城大理所當然是我的首選,我以兼讀形式修讀博士學位,並在五年之間完成了以『鼻咽癌調強放射治療』為主題的研究,希望可以將所學應用於往後的放射治療服務之上。」

對於有志投身醫學物理界的年輕人,簡慧君認為,這份工作既要充當醫療團隊的後盾,也要參與制定治療計劃,因此除了擁有相關專業知識外,更需兼備冷靜、理性、謹慎的性格特質,同時必須持續自我增值。為協助醫學物理界發掘人才,她亦身體力行,不時向學生介紹醫學物理界的工作。她說:「我與城大物理系至今仍保持聯繫,期望可協助學系緊貼時代的步伐。」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