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隊應變 化解金融危機

陳少平


陳少平(左二)積極參與業界活動。圖為他於今年9月出席財資市場高峰會,就疫情對環球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的影響分享意見。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兼投資主管

投資市場波譎雲詭,縱橫銀行界30多年的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銀香港)總經理兼投資主管陳少平,歷經多個引發股匯風暴的金融危機,深明迅速應變及高「情商」可化解困局。早已升任至管理層的他,近年更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以論文研究深化豐富實踐經驗,激發新思維,令日後處理危機更能得心應手。

昔日在倫敦主修經濟學的陳少平,畢業後回港加入花旗銀行擔任見習生,其後被調派至財資部,從此與投資結下不解緣。憶述入行經過,他笑言純屬「誤打誤撞」,當年還未有互聯網,就業資訊並不流通,一心效法學長學姊,覓得一份待遇及回報較佳的工作,投身銀行界無疑是合理選擇。


面對危機 冷靜應變

「本身對投資一竅不通,坊間也不如今天有海量的財經節目,入職有『炒房』之稱的財資部門後,才開始邊做邊學,想不到任職銀行從此變成終身職業。」陳少平指出,早期在『炒房』工作,身為交易員須緊貼市況,為市場同業作出報價及執行交易指令,習慣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加上亦需應對投資者及管理層的提問,練就了高「情商」與處變不驚的心態。

置身變幻莫測的投資市場,陳少平見證過不少經濟起落,印象最深是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他憶述:「最難忘是泰銖等多種亞洲貨幣先後受到對沖基金狙擊,尤如火燒連環船,香港成為區內最後一個捲入風暴的經濟體,股票、匯市及樓市同受衝擊,我們如同位於風眼之中;復又於2003年再遇非典型肺炎疫情,令經濟更是雪上加霜,直至2004年始見逐步復甦。」


轉職中銀 克服挑戰

陳少平續稱,當時他在花旗銀行已升任主管,力求帶領團隊應對這場驚心動魄的股匯災難,此前他與大部分交易員皆未遇過如此重大的金融危機,藉此親身體會投資市況千變萬化,大家必須通過良好的團隊合作與靈活應變,方能跨越難關,合力將銀行及客戶的損失減至最低,為他上了寶貴一課。

踏入2008年,適值北京奧運,經濟持續向好,陳少平有感在花旗銀行已服務20多年,是時候轉換環境,遂轉職至中銀香港,繼續專責投資事務,未料金融海嘯在他上任一個月後席捲全球,再一次為其領導能力與危機處理帶來考驗。「幸而新團隊的溝通與抗壓能力甚佳,處事態度正面,每天早上開會數小時並工作至半夜皆毫無怨言,最終用上約一年時間將所有問題理順。」


攻讀DBA 拓新思維

被問及公務愈趨繁重,為何仍以兼讀形式重回校園,研修城大DBA課程,陳少平直言與加入銀行界一樣,亦屬意料之外。「巧合地上司與朋友均在城大攻讀DBA,極力向我推薦這個課程,認為有助開拓新思維,細想下也想跳出舒適圈,尋求新挑戰,想不到獲益比預期多,更認識到一批銀行界以外的同學,接收到不同行業的知識,擴闊了眼界。」

他補充,從DBA所得的最大收穫,首推按教授建議選取感興趣的研究範疇撰寫博士論文,誘發他採用了「中資銀行向海外發展的機遇和挑戰」為題目,體驗到工作與學業可相輔相承,更讓學術理論與實踐經驗能互相印證。

由銀行新丁至事業有成,陳少平不但熱衷擔任香港銀行公會、財資市場公會、證監會槓桿式外匯交易仲裁委員會及金融發展局等公職,以及作為推出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的推動者之一;更自薦加入義務為少數族裔學生補習的行列,並積極參與城大的師友計劃,在去年獲頒城大商學院傑出校友獎。「我入行時正好是金融界的黃金時代,在銀行工作收穫豐厚,故期望以專業知識和經驗回饋社會,同時助業界培育接班人。」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