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專業背景 成就能源業務推手

梁美寶


梁美寶投身能源行業超過30年,她在城大畢業後勇於踏出舒適圈,至今成為公司推動亞太區零售業務發展的重要一員。
  •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理學碩士
  • 埃克森美孚亞太區零售業務董事

梁美寶1993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理學碩士,在80年代末加入美孚石油(埃克森美孚前身)工作至今。熱愛挑戰的她過往多次勇敢走出舒適圈,以自身能力和貢獻,並利用電腦科學的專業背景,涉足能源拓展與零售業務行業。多年來足跡遍及世界各地,能力和貢獻亦備受業界肯定。


選擇城大進修 拓邏輯分析力

回顧自小以任職電子工程師的父親為榜樣,梁美寶在成長後亦選讀了電子工程,後來因應個人興趣而轉往在80年代仍屬創新學科的電腦科目,畢業後成為程式編寫員。因應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她更善用公餘時間,一邊攻讀城大的電腦資料庫高級證書課程,一邊考取英國電腦學會的專業考試,以便在工作中實踐應用技能,同時增進更多相關知識。

「當年可供進修的課程實在不少,經考慮後,我認為城大是最合適的選擇。」梁美寶說,課程最大的收穫是讓她接觸到來自不同行業的電腦專才,助她從中培養及訓練邏輯思維。好學不倦的她畢業後繼續積極裝備自己,後來還如願加入香港美孚石油有限公司,開展她事業上的重要一步。


投身能源產業 不斷突破自我

隨著加盟大企業,梁美寶決定再度進修,報讀城大的電腦科學碩士課程。她回憶道:「課程內容甚具前瞻性,網羅當時並未普及的新技術及程式語言,令我們可掌握最新科技,並透過小組專題研習與不同年齡層的同學合作,對我日後升任管理層,帶領年齡與經驗各異的成員時大有幫助。」此外,城大既是她與丈夫同期修畢碩士的地方,後來兒子也成為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畢業生,因此實在別具意義。

修讀碩士期間,梁美寶的事業也迎來重大突破,當時她經常為企劃部門同事提供電腦技術支援,包括利用圖表分析及展示各項數據,其出色表現令該部門主管邀請她加入其團隊,素來喜歡接受新挑戰的她欣然答允。其後十多年更相繼任職項目發展、市場拓展與營銷等不同部門。在城大所學的分析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成功令她迅速適應不同崗位,在事業路上平步青雲。


閱歷遍及全球 重視培育後進

自2007年起,梁美寶先後獲派往太平洋群島、美國、新加坡及中國內地長駐工作,利用其專長審視各地不同業務的發展,包括參與管理港澳地區、新加坡及泰國等地的油站營運,還涉足天然氣市場營銷業務。談到自己在事業上的成功之道,她有以下的見解:「世界各地的辦公室文化均有不同,在香港常用的直接溝通方式,在外地使用時卻會令一些同事感到焦慮,因此必須從中取得平衡,才能得到他們的尊重。」十多年的外地工作經驗,不但助她擴闊國際視野,更能讓她靈活調整管理策略,透過信任與鼓勵團隊成員,讓他們以更正面、積極的方式完成各項工作。

任職同一公司逾30年的梁美寶,直到今天依然不忘她的座右銘:「傑出的領袖能培育更多領袖,而非追隨者。」她續道:「這正是我現時作為管理層的首要目標,透過適當的指導,讓新一代可盡展所長,未來接任不同的管理崗位。」梁美寶強調,除重視人才培訓外,她亦會放眼於能源行業在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願景,期望繼續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出版日期: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