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商業思維 致力教育改革

岳耀頎


岳耀頎(右)獲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第二屆主席汪丹(左)授予秘書長委任狀,專責管理校友會秘書處,責任重大。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校友會第二屆秘書長
  • 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

由承建高校通信實驗室到手機芯片設計,再從教育投資基金到院校人才培養,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座右銘的岳耀頎,一直心繫培育企業人才,更通過實踐「校企合作」及「產教融合」模式,協助高等院校的莘莘學子,順利蛻變為企業所需的人才,讓學校、企業、學生與社會均能獲益。

提到為高等院校培育企業人才的念頭,岳耀頎指是始於2003年,當時他代表深圳訊方公司(訊方)參加高等院校招聘活動,突然腦海出現一個疑問:「為甚麼不能幫助學校直接培育企業需要的人才?」由此他開始與教育界探討合作事務,包括由公司向學校供應企業正在生產的設備,除學生可助企業進行測試外,同時又能為沒有企業實踐經驗的老師帶來涵蓋就業項目的指導和培訓,逐步形成融合高等院校實驗室、教學服務及學生就業指導的商業模式。


入讀城大EMBA 與各界精英共處

踏入2012年,因應集團業務發展,岳耀頎調任為訊方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合資企業—中科訊聯公司的高級管理層,專責推廣國產化RFID芯片,他坦言逐漸感受到自身知識的不足,而香港院校兼具開放的教學氛圍、全球化的視野,以及重視能力培養等元素,促使他報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以便能進一步學習商業思維。

在城大學習期間,岳耀頎接觸到來自不同專業的優秀精英,藉著彼此的交流,迸發思想衝擊,讓他能不斷增進知識及拓寬認知界限。他指出,這段經歷也堅定了他後來重投教育事業的決心,期望幫助更多人實現事業目標。


籌組校友會 創共享共贏機遇

為加強校友聯繫,岳耀頎亦參與籌組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並擔任第一屆執行秘書長,代表華南校友出席多次籌備會議,對運作機制及活動內容提出具體的構思。他現時就任校友會第二屆秘書長,專責秘書處的日常管理,籌辦各項活動。他說校友領袖們期望將校友會建構為一個全面的交流平台,發揮溝通橋樑和凝聚校友力量的角色,實現母校與校友之間的信息互通、跨界合作及資源分享,共同建構一個「共享共贏」的未來。

岳耀頎於2018年投身教育相關領域,迎接跨界挑戰。他直言,從金融投資的角度看教育企業的發展,不能只建基於對教育產品的理解和經營團隊成員的判斷,而是必須對教育產業發展作出預判。在此後兩年,他分析了大量從事職業教育的公司,進一步加深對終身學習的認知,適逢《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發布,提出深化「產教融合」,令他決心回歸職業教育行業。


結合數碼力量 深化教育成果

岳耀頎於2020年初加入完美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採用「產教融合、校企共建」的模式,整合數碼文創產業資源,以「用產業重塑教育,讓創造型人才成為各行各業變革的驅動力」為使命,在內地100多所高等院校展開數碼媒體專業的產教融合服務,更於2016至2019年連續四年成為內地教育部的最佳合作夥伴。站在這個新舞台上,他期望能繼續探索「產教融合」的新模式,同時不斷幫助他人、實現自我、服務社會,這正是他在教育路上不斷前行的動力。


(出版日期: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