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輔」朽為神奇

劉港城


HEYCOINS推出的第二代「神沙機」除了外觀設計更方便客戶使用外,還增添了多項嶄新功能,令兌換選擇更多元化,客戶更可在官方網頁HEYCOINS Mall直接換領多款禮品。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中國企業管理)
  • HEYCOINS聯合創辦人

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修中國企業管理的劉港城,於在學期間已經成為了一間本地初創HEYCOINS的創辦人之一。畢業後,更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及普及化。HEYCOINS主要業務是為用戶提供將輔幣轉換為電子錢包貨幣的服務。用戶只需將輔幣放入神沙機(按:「神沙」是輔幣的俗稱)內,通過身份驗證後,便可將金額轉為電子貨幣、捐款或商戶禮券,亦可透過金融管理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存入指定收款賬戶。


窺準生活痛點覓得商機

劉港城創業的靈感來自大學宿舍的生活,有一次他從一位即將回國的交換生室友手上,接過了金額多達五、六百元的輔幣,因數量太多故只好在宿舍的食物及飲品販賣機花掉。這次經歷讓他切身體會到累積大量輔幣而缺乏使用途徑的不便。之後他更透過市場調查,發現單在香港,平均每個家庭都擁有200至1,000元的輔幣,令他更加確信輔幣回收絕對是一個回報可觀的市場。於是,他與一位夥伴決定參加數碼港的計劃,兩人合作撰寫計劃書,順利申請到十萬元啟動資金。獲得資金後,他先親自到深圳找廠家製作神沙機的樣品,並積極向其他企業推銷,繼而更在星展社創計劃中獲港幣45萬元資助,為繼續拓展業務注下強心針。現時市面上已有25個覆蓋港島九龍新界的神沙機據點,包括港鐵九龍塘站、沙田站及銅鑼灣FashionWalk等,業務並已拓展至新加坡及澳門。雖然神沙機現時已走上軌道,但在創業初期,劉港城也遇到不少挑戰。他憶述:「由於我和夥伴都不是資訊科技專才,神沙機的概念卻牽涉到電子錢包、網路保安和其他軟硬件的問題,因此在設計、製作和樣品升級時,我們都需要從頭學起。幸運的是,我們後來在數碼港找到其他資訊科技專才加入團隊,令公司業務發展得更順利。」


學以致用實踐夢想

HEYCOINS創辦初期,劉港城亦身兼公司的首席營銷官,需要為其他企業撰寫建議書。他說:「在城大的學科及知識轉移處的全力支援下,導師們經常為建議書給予寶貴意見,例如怎樣將內容寫得扼要簡明,讓客戶更清楚當中的內容,從而對我的商品產生興趣。」談到自己的遠景,劉港城希望金融科技能應用在更多地方,為更多行業層面提供服務,亦希望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盡一分力。


鼓勵創新創業改進社會

劉港城希望香港的新一代能堅持夢想,開創自己的事業。他表示雖然大部份人覺得創業的道路很艱辛,但其實城大及其他機構一直提供了多方面的資源與助力,只要有好的想法,並且願意付出努力,創業並不困難。他分享道:「創新創業精神是兩部份,創新指我們需要有新穎的想法和懂得破舊立新,同時要了解並切合社會需要,而創業需要奮鬥和堅持,這兩方面缺一不可。」


(出版日期:201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