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輔助領導數碼科技旗艦

林家禮


林家禮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包括代表數碼港為互聯網經濟峰會2019的金融科技論壇揭開序幕。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專業證書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林家禮在資訊科技、金融服務、消費市場及醫療保健、基礎設施及房地產、能源及資源等領域,擁有超過30年的國際管理經驗。儘管事業有成,他對知識的渴求卻有增無減,40歲時更決定修讀法律,並成功考取大律師資格。工作以外,他亦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及國際事務,並擔任數碼港主席,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並取得顯著成績。


精益求精兼讀法律

回想當時修讀法律的決定,林家禮表示:「當時作為投資銀行高層,我需要處理有關公司投資融資、貸款、收購合併等事宜,發現當中的所有交易都會涉及法律。若要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就要透徹地瞭解合規以及訂立這些法規背後的理論和精神。」在成功考取英國及香港法律深造文憑及法律學士後,他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取錄,修讀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由於課程採用兼讀制,林家禮可以同時兼顧工作與學習之餘,更可與醫生、工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一同上課,彼此在課堂上分享自己所屬專業領域的見聞,擴闊視野。在師資方面,他更盛讚老師們以培育學生成為法律專才為己任,並十分關注學生的進度,使他的學習事半功倍。畢業後,林家禮獲城大法律學院邀請回校兼職任教,為母校培育新一代法律人才出一分力,他坦言:「在備課的過程以及課堂上與學生交流,都可令我溫故知新,與時俱進,亦使我對過往所學的法律知識,有更深層次的理解和領悟。」


樂任公職回饋社會

林家禮自小深受其父母親和祖父母啟發,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要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及關心國際事務。目前他身兼多項公職,包括數碼港主席、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委員、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委員會委員、太平洋地區經濟理事會副主席、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公署ESBN執行委員會主席兼其銀行及金融專案組主席等。2019年,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

此外,林家禮亦擔任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近年見證城大在多方面取得成績,他舉例說:「城大籌備成立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並開辦本港首個獸醫學士學位課程,都可見到城大具備高瞻遠矚、敢於創新的思維。」他同時留意到城大十分重視校友的貢獻,並會主動凝聚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校友,同心協力推動母校的長遠發展。


帶領數碼港邁步向前

自林家禮2016年擔任主席至今,數碼港已取得不少突破。憑著他及其團隊的努力,數碼港社群企業數目至今已倍增至接近1,400家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近年更成功培育GoGoVan、Klook、TNG、Heycoins等優秀的初創企業。另外,數碼港近年亦積極推動數碼娛樂、電競產業及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包括將數碼港商場中庭改建成電競場地,同時匯聚近400家涵蓋個人理財、支付系統、虛擬銀行及保險科技等業務的金融科技企業,期望未來可支持香港金融行業的穩健發展。

近年不少年輕人都有興趣創業,林家禮感到鼓舞之餘,亦不忘寄語他們在決定創業之前,應先找出現時社會及市場上值得解決的「痛點」,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同時不論創業的規模大小,都必定一開始就要做好公司管治工作,帳目分明,以誠創業,勤儉起家,同時尊重合作夥伴及投資者,尋求更多借力及支援,才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出版日期:201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