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舉辦「低碳節能小發明比賽」 逾千名中小學生參與    分享節能減碳生活點子

 

為了鼓勵學生關注氣候變化,推廣低碳節能,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作成立的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中心)舉辦「低碳節能小發明比賽」,邀請全港中小學生發揮創意思維,設計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環保小發明,並以3D打印技術把作品立體呈現。比賽吸引超過1,100名中小學生參加,中心於12月16日舉行頒獎典禮,同場展出得獎作品。

「低碳節能小發明比賽」 結合創意、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及環保元素,比賽分兩輪進行,參賽者在初賽以平面圖設計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環保小發明,經遴選進入複賽的參賽者獲邀參與由中心舉辦的3D打印工作坊,學習使用3D繪圖軟件把平面設計轉換成立體圖像,競逐小學組及中學組共16個獎項。

比賽吸引來自80間小學和23間中學、合共超過1,100名學生參加。不少得獎作品的構思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原理,設計如何收集風能、太陽能配以儲能裝置善加利用;亦有作品展示如何透過環境綠化減低碳排放。評選結果由港大同學會書院中二年級的余耔言同學勇奪中學組冠軍,其作品以一個種植了水生植物的半球體水管結構覆蓋地面,以吸收地面的碳排放,同時綠化城市。余同學表示,面對全球暖化,希望為環保出一分力,利用她的設計減輕城市化為環境帶來的影響,並改善空氣質素。小學組冠軍是英華小學四年級的陳賢祖同學,其作品利用風穿梭大廈間產生的風洞效應,推動設於高樓間的風車發電。陳同學表示,他在十號風球時在兩幢大廈之間遇上強風,因而得到靈感,希望設計將來可以幫助社區減碳。

中電控股中國區高級副總裁兼核電高級總監吳子堅先生表示:「中華電力為了推動公眾實踐低碳環保以應對氣候變化,多年來一直與城大合作,透過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舉辦不同活動,讓公眾認識包括核能在內的各項低碳能源。中華電力日後將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向社會大眾推廣低碳節能的訊息,齊心合力實現香港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

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副總監兼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實驗室經理陸炳林博士表示:「比賽貫徹中心的宗旨,希望讓更多人關注氣候變化,同時透過注入STEM元素,讓參賽同學了解新科技如何有助可持續發展。是次比賽的反應非常熱烈,足以印證中心在環保減碳教育工作的成果。」

比賽評判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教授表示:「我很高興看到今次的參賽作品充分展現了香港學生對環保課題的認識,和他們富有創意的減碳方案。要成功應對氣候變化,必須要集合社會各界和各世代之力,今次中心舉辦的比賽,對推動年青一代關注氣候變化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自2017年開幕至今,為公眾提供有關低碳能源如何幫助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資訊。中心設有五個主題展區,以互動形式介紹各種低碳能源,包括核能、風能、太陽能、水能及天然氣,透過學習不同能源的發電原理、應用、優點和限制,啟發參觀人士思考有關能源的課題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城大致力履行大學的社會責任及重視可持續發展,持續推動相關領域的實踐和研究。除了與中華電力合作推廣低碳能源外,在校園亦有不同舉措提倡師生節約能源與食水資源、循環再用、減少碳排放等,為可持續的未來作出貢獻。

有關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lowcarbon 。 

winner list_c

按此參閱得獎作品詳情。 

Organisation_c

關於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是世界級教學與研究的創新樞紐,設有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創意媒體學院、數據科學學院、能源及環境學院、法律學院和周亦卿研究生院共10個學院,以及下設的28個學系。

城大致力透過啟發性學習激發學生追求知識的熱忱,透過互動性學習培養其團隊合作精神,並透過創新性學習鼓勵他們探索學術以外的事物,擁抱各種新思維及發明。我們亦積極開展可以在科學、技術或社會產生影響的研究。有關城大的更多資訊,請瀏覽:www.cityu.edu.hk

關於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是香港公用事業公司,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電控股全資擁有,為亞洲規模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之一。中華電力在香港經營縱向式綜合電力業務,為供電地區範圍內超過 600 萬人提供高度可靠的電力供應及優質的客戶服務。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