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生物醫學工程科學家膺選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

周欣燕

 

Prof Sun Dong
孫東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孫東教授,膺選2022年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機械人學及生物醫學工程的卓越成就。

孫教授是機械人自動化操作生物細胞領域的先驅,於研究先進微型生物醫學機械人範疇成就斐然,其重要研究成果包括機械人輔助的自動化程式,可進行細胞操作、診斷以及在單細胞層面的微創手術。

孫教授說:「對於獲選為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我深感榮幸,並衷心感謝城大過去二十多年對我的支持,為我的研究提供重要平台,讓我有機會能夠在機械人學及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作出貢獻。」

孫教授及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以磁力控制的3D列印微型機械人,可運送細胞至體內的精準位置。他亦進行了首個臨床前試驗,以其發明的磁性微型機械人將幹細胞送至動物體內,進行精準醫學治療。他的發明革新了細胞治療及再生醫學應用,並為癌症等疾病帶來更精準的治療。

去年,孫教授領導的其中一個研究項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與2019冠狀病毒病及新型傳染病相關的一次性研究計劃」撥款620萬港元,研發應用微型機械人平台進行核酸疫苗遞送和抗原呈遞,為接種疫苗提供新方法。

孫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先後獲選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及美國IEEE 會士等。

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院(IAMBE)由在醫學和生物工程領域作出傑出貢獻並受廣泛認可的學者組成,隸屬於國際醫學生物工程聯合會(IFMBE)。IFMBE為非政府組織,旨在促進生物醫學工程的研究、開發、知識傳送及應用,以推動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IAMBE院士選舉是由現任院士成員提名,經過學院選舉委員會嚴格評審,再由所有院士投票產生。截至目前,全球僅二百餘科學家獲選為IAMBE院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