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300」頒發首兩輪共650萬港元種子基金 並成立科創投資平台

莫佩兒

 

photo
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種子基金頒發儀式主禮嘉賓(左三起):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華潤創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

 

photo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宣佈撥出5億港元推行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後,7月29日進行了HK Tech 300種子基金頒發儀式,總款額高達港幣650萬。

HK Tech 300自今年3月23日啓動以來,已先後進行了兩輪的種子基金審批,共有65隊初創隊伍獲選,分別來自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商業應用和金融科技共五大範疇,每隊獲頒10萬港元的種子基金,以支持團隊把創意理念轉化為初創項目。

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在致辭時說:「城大積極促進創新和知識轉移,鼓勵轉化應用大學的傑出研究成果,貢獻社會。很高興透過HK Tech 300,幫助城大學生、校友和年輕科研人員實踐他們的創新創業夢。」

photo
65隊HK Tech 300初創隊伍獲頒種子基金,支持團隊把創意理念轉化為初創項目。

 

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的HK Tech 300,由城大投放5億港元而設立,為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和年輕人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創業培訓、10萬港元種子基金、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等,旨在三年內成立300家由城大學生主導的初創企業,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

城大今日亦與華潤創業簽訂合作備忘錄,目標是攜手成立首期為一億港元資本的科創投資平台,城大及華潤創業將各承擔一半,促進HK Tech 300初創企業項目產業化,孕育科創獨角獸。

備忘錄由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及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及華潤創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簽署,並由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郭校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及在場嘉賓共同見證。

薛先生指出,初創企業對創科發展甚為重要,因為初創不單引入創新意念,更為創科生態注入動力。政府、學術界與商界的投入同樣重要。薛先生說:「歡迎城大推展『HK Tech 300』計劃,支持更多初創企業;同時感謝華潤創業與城大攜手合作,成立科創投資平台。」

李女士致辭時讚揚「HK Tech 300」計劃考慮周全,為參加者提供由企業訓練至資金投資的支援。她亦說︰「在學生、企業以及普羅大眾之間鼓勵創業精神,對於發揚香港的創新文化至關重要。」 

photo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

 

photo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

黃先生致辭時說:「城大透過與企業合作成立投資平台,揀選最優質、極具潛力的『HK Tech 300』初創企業進行投資,協助它們發展成為科技企業龍頭,推動香港以至整個地區的科創發展。」

 陳先生致辭時說:「我們期待透過與城大攜手合作,加速『HK Tech 300』初創企業項目産品化和國際化,一起培育具潛力的科創企業成為獨角獸,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城大今日亦向首屆創業導師頒發感謝座,這28名創業導師均是工商業界的精英及成功的創業人士,他們將為HK Tech 300初創企業團隊提供指引,協助學生在創業過程中應對各項挑戰。

「HK Tech 300」第三輪及第四輪種子基金將分別於9月及11月開始接受申請;及預計於今年9月公布天使基金的第一輪申請結果;由今年8月、10月及明年1月,則開始接受第二輪、第三輪及第四輪的申請。詳情可參閱HK Tech 300網頁:www.cityu.edu.hk/hktech300

 
photo
城大向首屆創業導師頒發感謝座,這28名創業導師均是工商業界的精英及成功的創業人士,他們將為HK Tech 300初創企業團隊提供指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