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研討會 慶祝法國香港科研合作暨著名數學家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八十壽辰

 

(From left) Professor Jacob Huang, Professor Li Tatsien, Professor Jean Salençon, Professor Sir John Ball, Professor Serge Haroche, Professor Philippe G. Ciarlet, Mr Alexandre Giorgini, Professor Jean-Marie Lehn, Professor Way Kuo, Professor Pierre-Louis Lions, Professor Lu Jian, Vice-President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and Professor Alex Jen Kwan-yue, Provost.
(左起)黃志青教授、李大潛教授、Jean Salençon教授、John Ball爵士教授、塞爾日‧阿羅什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官明遠先生、杰馬里‧萊恩教授、郭位教授、Pierre-Louis Lions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於11月12日舉辦研討會,以慶祝著名數學家、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八十壽辰,及弘揚城大矢志發展及推動法國與香港的科研合作。

研討會匯聚了六位傑出教授,分享他們在相關研究領域的見解和最新研究成果,包括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塞爾日.阿羅什教授、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杰馬里.萊恩教授、菲爾茲獎得主、法蘭西公學院Pierre-Louis Lions教授、英國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John Ball爵士教授、上海復旦大學李大潛教授、巴黎綜合理工學院Jean Salençon教授。所有講者均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研討會開幕禮由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及希阿雷教授主持。

Professor Kuo (right), and Mr Giorgini.
郭位教授(右)及官明遠先生。

 

Professor Philippe Ciarlet
希阿雷教授

 

郭校長在開幕禮上歡迎出席研討會的嘉賓。他表示城大致力加強與國際高等教育機構合作,多年來與法國關係密切。郭校長亦對希阿雷教授八十壽辰表示祝賀,並表揚其對科研的貢獻。

官明遠先生感謝郭校長及希阿雷教授多年來以創新和探索的原則,在香港支持並推動法國的精神。

希阿雷教授憶述自2002年受聘於城大,至今已有十六載。他感激郭校長的領導及法國駐香港及澳門領事館的支持,在城大成功舉辦一系列由法國科學院院士主講的傑出講座,歷年來邀請多位著名法國科學家參與。

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城大材料科學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指出,能夠為希阿雷教授舉辦慶祝活動是高等研究院的榮幸,他亦感謝六位傑出教授參與高等研究院研討會,並總結說高等研究院將繼續促進與世界各地傑出學者的跨學科交流,與城大其他研究員及學生共事及作出指導。

Professor Serge Haroche
塞爾日‧阿羅什教授

 

Professor Jean-Marie Lehn
杰馬里‧萊恩教授

 

研討會上午部分由阿羅什教授主持講座,題為「自然如何孕育科技:量子物理學的例子」,探討基礎科學與科技背後的概念。講座內容涵蓋量子通訊、量子計算和量子技術的例子。

在研討會下午部分,萊恩教授主持題為「向生命邁進:化學!」的講座。他指出合成化學已發展出一套有效方法,以構成更複雜的分子,並總結「科學塑造人類的未來」。萊恩教授多年來開拓了名為「超分子化學」的新領域,研究兩個或以上的化學物種,以非共價的分子間相互作用力連在一起,形成複雜的化學個體。

城大師生及校內外嘉賓踴躍參與是次研討會。希阿雷教授以其在有限元數學分析、彈性及板殼的數學理論,與微分幾何應用的研究而聞名。他亦是法國科學院、歐洲科學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