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再獲資助 延續培育中學生成為未來工程人才

吳哲悕

 

President Boey (middle), together with Professor Leung (first from right), Professor Shek (second from right), and Ms Kathy Chan (third from right), presented a souvenir to Dr Chung (third from left) and 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Bright Future Charitable Foundation.
梅教授(中)在梁教授(右一)、石教授(右二)、陳女士(右三)陪同下向鍾博士(左三)和鵬程慈善基金的代表致送紀念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在10月28日舉辦「STEM大挑戰」和「STEM暑期實習生」年度成果分享會暨頒獎儀式,吸引約100名中學生及其中學代表出席,期間舉行捐贈典禮,以鳴謝鵬程慈善基金對城大的慷慨支持。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設立於城大工學院,每年均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STEM活動,包括STEM暑期實習生、STEM嘉年華暨學生專題研發展覽、STEM大挑戰等,以促進STEM教育及培育工程業界年輕人才。過去兩年,已有超過1,600名中學生參加以上的STEM活動。

出席是日活動的嘉賓包括: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及非執行董事、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名譽顧問及贊助人鍾志平博士,GBS,BBS,JP;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顧問、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及機械工程學系石燦鴻教授;「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總監兼城大電腦科學系梁永豪教授和城大協理副校長(發展及校友聯絡)陳燕玲女士

President Boey and Dr Chung talked to the students and encouraged them to unleash their creativity and challenge themselves.
梅校長和鍾博士與在場中學生交流時,寄語一眾年輕人發揮創意,挑戰自我。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再獲鵬程慈善基金慷慨捐贈超過800萬港元以支持學庫長遠發展及延續兩個贊助城大工程學生的獎學金計劃,肯定城大為工程業界培養年輕人才的努力。

鍾博士與在場中學生交流時,除了分享他的成功經驗和對捐贈的理念外,更寄語一眾年輕人發揮創意,挑戰自我勝過人工智能,鼓勵他們將來可以投身工程業界,在知識型經濟下推動科技發展,為香港、國家、以至全球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

President Boey
梅校長

梅校長致辭時感謝鍾博士和鵬程慈善基金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支持城大,並表示「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體現了城大推動創新性、啟發性和互動性學習的理念,為學生創造適當的學術環境,激發他們追求知識的好奇心和動力,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長遠成為對世界有正面影響的英雄。

在活動上,中學生們親自向鍾博士介紹他們的學習成果,並聆聽鍾博士的智慧之言。石教授更向在場嘉賓介紹工學院的最新課程,為學生提供切合社會需求及豐富的學習體驗。

「STEM大挑戰」於每年5月至8月期間舉行,由城大教授擔任項目顧問,並由城大工程學院學生以學長身份給予指導。今年共有35隊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參加,他們在城大學生的帶領下,進行實驗或實地考察,收集有關數據用作研究和分析特定工程課題。經遴選後,有九隊參賽隊伍獲晉級,參與是日年度成果分享會。在分享會上,各隊伍為其項目進行匯報和示範。最終分別由來自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天主教郭得勝中學及屯門官立中學的三隊參賽隊伍以其創意與成果而獲獎。

另外,「STEM暑期實習生」提供機會讓來自本地中學及國際學校的高中生於城大實驗室進行四星期實習,在工學院師生指導下,提升對工程的知識和興趣。今年共甄選了36名中學生參加「STEM暑期實習生」計劃,並在完成實習後提交報告,其中三位表現優秀的學生獲頒發傑出實習生獎,他們分別來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及培僑書院。

The awardees from the STEM Challenge and the Summer Research Internship.
「STEM大挑戰」和「STEM暑期實習生」的獲獎學生。
Secondary students were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share their achievements with Dr Chung in person.
鍾博士了解學生的研究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