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议前言

超高频(UHF)射频识别(RFID)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业,其性能在不同行业和业务的供应链中已经得到了肯定,但在图书馆领域却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创新应用和发展的广阔空间。因此, UHF RFID业界非常关注这个潜在的市场。随着有关的技术逐步渗透入图书馆领域,预计市场的需求将会是巨大的。而图书馆方面则热切希望更多了解UHF RFID的最新技术发展,并期待有关技术能提供实际的应用方案,帮助图书馆提高服务效率。

「供給」、「需求」是任何新科技酝酿的必然经济因素,但为新科技在技术和操作层面上制定良好的标准也同样重要,可以决定新科技能否得到广泛应用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同样地,UHF RFID能否被图书馆广泛采用并得到最大收益也取决于相同的因素。作为UHF RFID供应方的业界和需求方的图书馆,必须对UHF RFID技术的性能有相同的了解, 并就如何应用技术以满足图书馆的实际需要有着共同的理念及愿景。图书馆要有适用于图书馆界的UHF RFID标准,因此数据模型的标准化及应用层面上的共识尤为重要,可以保证技术开发周期的互操作性、可靠性、可持续性和兼容性,将实施成本降到最低,并能减少图书馆对某些供应商的依赖。

图书馆、UHF RFID业界以及标准组织三方如能互相沟通,分享心得,将有助于發展双赢解决方案和创新应用的出现。

因此,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三方合作提供机会,作为分享见解、表达需求、找出共同关注面、确立最佳实践、了解新发展和趋势、展示新产品、讨论和制定标准等的一个交流平台。藉着本次会议, 筹办单位希望可以帮助图书馆在利用UHF RFID技术的同时, 能够得到最大的成本效益。

会议筹办单位之一《高校图书馆“UHF RFID应用”工作小组》(以下简称为工作小组)成立于2010年3月,发起成员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在2010年3月举行成立会议后,工作小组于2010年8月20日在深圳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同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图书馆代表会面,并讨论了UHF RFID数据模型标准。通过与图书馆界横向联系,共同面对采纳一项新技术所关心的问题作为开端,激发了工作小组同UHF RFID业界及专长于标准的组织进行纵向联系的愿望。所以, 工作小组与香港货品编码协会共同合办本次会议,希望邀请各方代表讨论UHF RFID在图书馆应用的前景。本次会议也得到香港城市大学知识转移处和城大研究院(深圳)有限公司帮忙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i)UHF RFID技术,(ii)UHF RFID图书馆数据模型,(iii)标准化问题,(iv)最佳实践。

长期以来,图书馆在学术界起着重要的作用,从知识创造到知识转移和传播,图书馆都是推动不同交互作用的重要媒介。会议集体智慧的成果将是关于UHF RFID的宝贵知识,不仅应该在地区层面上,而且应该在国际甚至是全球得到分享和传播,使更多的人受益,反映出图书馆的作用。我们希望与会者的经验和见解将缩短技术应用的时间,新应用者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开发,而不是从头开始。我们还期待能提出更多的创新UHF RFID解决方案来帮助提高图书馆服务效率。依靠每个图书馆的力量,在一致的标准和一般应用框架下,最终将会形成符合图书馆应用需求的最佳UHF RFID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