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中文

English Version

2014駿躍之年,香港城市大學迎來了建校三十周年華誕。在短短三十年裡,城大已由一所名不經傳的理工學院發展成為亞洲領先的國際級大學,專業教育出眾,問題導向型研究卓越。大學之大,在有大師,大師之謂,在於精神。技術與手段可以在短時期內通過資金與工具建構發展起來,而精神與文化的涵養卻並非以上方式短期內所能奏效。沒有文化根基的學府很快會被其他競爭者所超越,大學發展必須有自己的精神與文化。城大注重「教研合一」,在走過三十年歷程之後,已經明確發展方向,定位清晰,並奠定自己的文化基礎。

 

書法藝術是中華文化獨特的瑰寶。書寫者通過對文字的點劃、線條、濃淡、強弱佈局,形成獨一無二的藝術表現形式。書法藝術不僅表現出文字的生動意境,更是凝神、審問、慎思的思考過程,是感性藝術與理性創新結合的過程。自古以來,凡有成者,不乏以書法提煉內在涵養展現自我心性者。「唐詩、宋詞、元曲」更是中華優秀的古文精粹,以之作為書寫主題,結合文學與書法的音韻之美、意境之美,堪稱中華文化藝術之精粹。

 

得力於身兼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與中央研究院院士之榮銜的郭位校長提議,承蒙兩岸三地傑出院士學者的鼎力支持,「科學與藝術•唐詩、宋詞、元曲——兩岸三地知名院士學者書法展」將於3月2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藝廊與圖書館兩個展場同時開展,屆時將展出知名院士、學者逾百幅書法作品。來自兩岸三地的院士學者,皆是各學科領域蜚聲海內外,同時具深厚文化藝術底蘊的傑出專家、藝術家。這次書法展作品參展者,內地有中國工程院潘雲鶴院士、何繼善院士、謝和平院士,香港有中央研究院金耀基院士、中國工程院徐揚生院士、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鄭培凱教授,臺灣有中央研究院胡佛院士、王汎森院士、杜經寧院士。這些學人堪稱文理兼備、學貫中西的楷模與典範。活動更得到國學大師、西泠印社社長饒宗頤先生的親筆題詞:「書寫唐詩宋詞元曲」。這些院士、學者以藝術潑墨的中國書法之美形式來陶鑄城大師生的藝術性情,為城大學子的精神教育樹立楷模。「用經典文化啟發人,用傳統的藝術線條點化人,用文理兼備的楷模垂範人」,通過此次活動的舉辦,我們希望為學生欣賞文化與藝術提供一些認知的線索與階梯,拉近傳統文化與現代學生的距離,促使他們透過學校的精進課程及圖書館資源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提升藝術品味與文化修養,進而提高他們在未來生涯中的競爭力。

 

作為此次活動的點晴之筆,我們將在3月25日書法展開幕禮結束後,舉辦一場院士焦點論壇「書法與科學:從技能到藝術」,透過聆聽郭位校長與眾位院士的共同分享,我們可以欣賞科學與藝術交融帶來的真善美。

 

書中釋文依照眾位院士墨寶過錄,目的是增加學生欣賞的趣味,並引導學生領悟古文精粹。我們特別編輯了索引,方便學生更容易掌握書中內容。

 

「科學與藝術•唐詩、宋詞、元曲——兩岸三地知名院士學者書法展」
活動籌備小組
二O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