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mour of Cantonese Opera

前言

隨著時代變遷,資訊科技一日千里,學習活動不再囿於一室之內。有見及此,圖書館近年積極推動「課堂外學習」,希望利用豐富的館藏以及各色各樣的學習資源,籌辦多元化的學習活動,鼓勵同學探索課本與課堂以外的世界,努力開拓視野,增見聞,長知識;另外,我們又特別注重同學在藝術與人文氣質方面的培養,希望透過不同的專題活動,提升同學對古今文明的認識,陶冶性情,並對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以及璀璨多姿的本土文化,多一份了解,多一份認同。

繼本年三月至八月期間所舉辦的「丹青尋珍國畫賞」後,圖書館將於本月及下月推出另一項推廣課堂外學習的活動︰「梨園淺說話粵劇」。粵劇早在五百多年前已流傳於廣東、廣西一帶,二次大戰後更漸漸大盛於省、港、澳三地,令梨園大放異采。粵劇不但是傳統廣東文化的重要標記,更是我們了解香港本土文化的一扇窗口;至於出自文人手筆的劇作,其文辭之優雅、温婉,更堪稱文字藝術之典範,值得細味再三。「落花滿天蔽月光」之背後,乃是幾千年光輝文化之沉澱。

在為學之路上,鮮有一蹴可幾之事。是次活動乃是一個起點,目的是讓同學透過這個網頁,以及圖書館裡的展覽,對粵劇的源流、歷史、服飾、化妝、行當和劇本,有一概括的了解,從而跨過粵劇大門的門檻,繼續各按喜好,探索下去。本網站更設有網上評估小測試,歡迎同學參加,成績優異者有機會參加抽獎,贏取特別禮品。
是次活動欣蒙香港文化博物館慷慨借出展板,在此一併致謝。

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
景祥祜 謹啟

Index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