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請瀏覽網頁:http://www.cityu.edu.hk/bulletin

第 四 十 八 期    2005 年 9 月 20 日 

 

「 衡 工 量 值」 計 劃

城 大 決 定 推 行 「 衡 工 量 值 」 計 劃 , 以 檢 討 各 學 術 及 行 政 部 門 訂 立 計 劃 的 程 序 及 有 關 資 源 分 配 。 「 衡 工 量 值 」 計 劃 是 大 學 整 體 策 略 的 一 個 重 要 部 分 , 旨 在 協 助 各 部 門 取 得 更 佳 的 衡 工 量 值 成 效 , 確 保 資 源 運 用 恰 當 。 校 董 會 於 4月 通 過 審 計 委 員 會 提 出 有 關 「 衡 工 量 值 」 計 劃 的 建 議 後 , 管 理 議 會 正 式 成 立 物 有 所 值 督 導 委 員 會 。 該 委 員 會 審 核 了 香 港 四 大 會 計 師 行 及 英 國 多 家 大 學 等 機 構 所 提 出 的 多 份 建 議 後 , 決 定 聘 用 以 墨 爾 本 為 總 部 的 著 名 獨 立 教 育 顧 問 集 團 PhillipsKPA。 委 員 會 的 決 定 , 主 要 是 考 慮 該 集 團 能 夠 提 供 國 際 評 核 標 準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能 力 , 以 及 具 有 香 港 審 計 工 作 經 驗 。

衡 工 量 值 」 計 劃 將 於 10月 3日 展 開 第 一 階 段 工 作 , 並 於 12月 提 交 工 作 報 告 。 此 階 段 的 主 要 工 作 將 集 中 了 解 學 術 與 行 政 部 門 達 致 衡 工 量 值 的 機 制 、 政 策 與 程 序 , 並 向 部 門 主 管 介 紹 衡 工 量 值 的 理 念 與 文 化 。 第 二 階 段 的 主 要 工 作 將 就 如 何 達 致 物 有 所 值 提 出 借 鑑 指 標 、 編 制 有 關 手 冊 及 良 好 表 現 指 引 。

 

風 險 管 理

墨 爾 本 大 學 的 一 組 人 員 將 於 10月 25至 28日 訪 問 城 大 , 分 享 在 高 等 院 校 推 行 風 險 管 理 的 經 驗 。 該 組 的 John Green先 生 (助 理 大 學 秘 書 長 及 風 險 管 理 統 籌 主 任 )與 Marina Bland女 士 (風 險 管 理 主 任 )將 與 大 學 高 層 人 員 會 面 , 並 主 持 兩 次 研 討 會 。 是 次 訪 問 由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安 排 , 該 委 員 會 之 成 立 , 源 於 審 計 委 員 會 於 4月 向 管 理 議 會 建 議 實 施 風 險 管 理 政 策 及 相 關 機 制 , 以 辨 識 及 監 察 風 險 。 校 長 遂 成 立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 負 責 向 管 理 議 會 就 風 險 管 理 有 關 事 宜 提 出 建 議 , 訂 立 風 險 管 理 策 略 , 監 察 施 行 情 況 , 提 倡 風 險 管 理 文 化 及 提 高 員 工 對 風 險 管 理 的 意 識 , 並 向 管 理 議 會 報 告 有 關 進 度 與 成 果 。 墨 爾 本 大 學 小 組 訪 問 後 , 風 險 管 理 委 員 會 將 考 慮 是 否 聘 請 該 大 學 或 其 他 外 界 專 家 , 就 訂 立 大 學 的 風 險 管 理 政 策 及 相 關 機 制 提 供 顧 問 服 務 。


教 職 員 捐 獻 會

為 進 一 步 推 廣 關 懷 及 捐 獻 的 文 化 , 城 大 推 出 新 的 「 教 職 員 捐 獻 會 」 , 鼓 勵 教 職 員 透 過 自 願 性 的 定 期 捐 款 , 以 行 動 表 達 心 意 , 宏 揚 「 百 分 一 的 捐 獻 , 百 分 百 的 關 懷 」 的 精 神 , 支 持 大 學 發 展 。 該 計 劃 設 有 三 個 會 員 級 別 , 分 別 是 「 種 子 」 、 「 樹 葉 」 及 「 大 樹 」 , 各 級 的 新 會 員 將 獲 發 別 出 心 裁 的 紀 念 品 , 大 額 捐 款 者 更 可 獲 邀 成 為 「 榮 譽 會 員 」 。 為 鼓 勵 更 多 同 事 參 與 , 捐 獻 會 每 年 將 頒 發 四 個 獎 項 : 部 門 捐 款 至 尊 大 獎 、 部 門 最 高 平 均 捐 款 大 獎 、 部 門 全 民 參 與 獎 及 傑 出 籌 款 大 使 獎 。 該 會 由 發 展 及 校 友 聯 絡 處 統 籌 , 詳 情 請 瀏 覽 http://www.cityu.edu.hk/dao/sgc

 

高 層 人 員 連 任

下 列 高 層 人 員 獲 大 學 通 過 連 任 , 他 們 分 別 是 副 校 長 (行 政 )黃 玉 山 教 授 , 任 期 由 2005年 12月 1日 至 2008年 11月 30日 ; 資 訊 總 監 虞 哲 奘 博 士 , 任 期 由 2005年 12月 1日 至 2007年 6月 30日 ; 對 外 業 務 總 監 伍 金 銘 先 生 , 任 期 由 2005年 12月 1日 至 2008年 11月 30日 。

 

韓 語 能 力 測 試

語 文 學 部 韓 語 組 成 為 香 港 首 個 獲 認 可 的 韓 語 能 力 測 試 中 心 。 該 項 測 試 將 於 10月 30日 在 德 福 分 校 舉 行 , 報 名 日 期 為 9月 1日 至 30日 。 詳 情 請 瀏 : http://www.cityu.edu.hk/ls/korean/klpt/index.html

 

公 益 金 便 服 日

大 學 誠 意 邀 請 各 師 生 於 9月 30日 參 與 公 益 金 便 服 日 活 動 , 所 有 籌 得 款 項 將 捐 贈 公 益 金 屬 下 之 家 庭 及 兒 童 福 利 服 務 工 作 。 有 關 捐 款 詳 情 可 向 各 部 門 的 辦 公 室 查 詢 , 此 外 , 師 生 亦 可 於 9月 26至 28日 將 捐 款 投 入 設 於 城 大 食 坊 (五 樓 飯 堂 )、 城 軒 (八 樓 中 餐 廳 )及 大 學 道 (綠 區 )的 捐 款 箱 。

 

榮 譽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系 李 述 湯 講 座 教 授 獲 提 名 候 選 2005年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

 

更 多 榮 譽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哲 學 碩 士 生 張 國 良 於 6月 舉 行 的 第 五 屆 東 亞 保 護 地 區 會 議 中 , 獲 IUCN國 際 組 織 頒 發 優 秀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回 到 校 訊 目 錄